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院召开工程硕士研究生公共课程《工程伦理》课程建设2020年第一次研讨会

2020619日下午,我院召开工程硕士研究生公共课程《工程伦理》课程建设2020年第一次研讨会。人文学院、工程学院、生命学院、管理学院、公共事务学院《工程伦理》课程教学团队及中国科大出版社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万洪英主持。

会议主要研讨了2020年春季学期《工程伦理》课程开课情况、2020年秋季学期《工程伦理》课程开课初步安排及今后一段时期《工程伦理》课程改革创新及配套教材建设思路。期间,中国科大出版社裴旭副社长专门介绍了学校教材出版相关政策。

《工程伦理》课程建设会议配图.jpg

根据研讨,研究生院将《工程伦理》课程纳入全校研究生教育核心课程体系进行管理,将其作为研究生人文素质类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课程团队可根据教学实际需要,在课程中邀请全国著名专家开设专题讲座并引导学生开展伦理讨论;加强教学协同,积极探索《工程伦理》的“模块化教学”,不同学科背景的教师可根据模块教学任务分别走上讲台讲授“拿手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现状下,充分利用好线上教学平台,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师生线上互动;可邀请理工农医类专家与哲学人文社科类专家进行教育对话或教学合作。鉴于《工程伦理》教指委统编教材难以完全满足我校实际需求,研究生院、校出版社支持课程团队逐步开展我校《工程伦理》课程配套教材编写工作。

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思敏作会议总结讲话。自2018年《工程伦理》开课至今,工程学院竺长安教授团队、生命学院丁丽俐教授团队以及科技哲学部教学团队大力支持课程开展并圆满完成教学任务,李思敏代表研究生院对各团队表示感谢。今年,学校将在先进技术研究院开展教学,对《工程伦理》课程教学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李思敏希望各团队继续一如既往地做好教学安排,建议各团队今后应更加注重授课质量,优化教学内容,采取模块化教学、网络教学、组织研讨、邀请专家参与等方式打造中国科大《工程伦理》金课;应更加注重成果产出,提高教学“显示度”,采取课程录像、课件完善、慕课教学等方式,争取把优质课程教学内容和形式“留下来、显出来”;应更加注重教材建设,充分发挥教学团队优势和学校资源优势,充分运用学校支持机制,力争形成配套教材,服务学校“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教学科研大局。

20191220日,研究生院召开工程类别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公共课程《工程伦理》课程建设2019年第一次研讨会,会议对2020年春季学期《工程伦理》课程教学安排做了部署,并就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创新课程教学方式、谋划校本课程建设等方面议题形成了初步意见和共识。2020年春季学期,《工程伦理》任课教师团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线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2020年秋季学期即将到来,需提前对全校《工程伦理》课程教学任务作出安排,并对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和教材出版等事宜作进一步研讨并逐步推进落实。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即对上述议题开展深度研讨并形成具体方案。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