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院召开《工程伦理》等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公共(通修)课程建设2021年第一次研讨会

2021年1月15日上午,我院召开《工程伦理》等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公共(通修)课程建设2021年第一次研讨会,研讨《工程伦理》《工程博士政治》《工程博士英语》《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课程建设情况及今后一段时期上述课程改革创新和配套教材建设思路。我校工程学院、人文学院、生命学院、出版社及安徽理工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相关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万洪英主持。

2020.1.16 新闻配图(网页版).jpg

会议首先交流了《工程伦理》等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公共(通修)课程建设情况。

2020年春季和秋季学期,《工程伦理》《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教学团队围绕“推进教学方式改革、强化团队交叉融合、启动配套教材建设”等既定任务开展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如:工程学院团队在《工程伦理》课堂设计“科学技术的两面性”“工程实践的公正伦理”“科研工作中的职业伦理问题”“高新技术应用中伦理问题”等多个研讨话题并采用主题演讲、短剧表演、现场辩论等形式进行互动;人文学院科技哲学系团队在《工程伦理》课堂中采用工程伦理案例分析报告会、邀请化工领域一线专家讲述细分行业中的伦理问题等形式,均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我校工程博士研究生多为知名企事业单位工程技术骨干及高层管理人员,其对课程质量和教学内容要求较高。2020年夏季学期,研究生院发布《工程博士政治》《工程博士英语》开课通知,启动工程博士通修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工作。由我校徐飞教授、王高峰副教授、吕凌峰副教授领衔的《工程博士政治》课程团队采用“1+N”授课模式,任课教师根据《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教材内容,结合课程改革方向及授课对象需要,在主讲内容之外,另兼主持人,邀请北京大学周程、董彪教授、清华大学李正风、刘立教授、浙江大学潘恩荣教授、上海交大李侠教授、陆军军官学院汪庆明教授等全国著名学者登台讲授“拿手课”。由陈纪梁教授、孙蓝教授、邢鸿飞老师领衔的《工程博士英语》课程采用“中外联合、三段衔接”授课模式,由中国教师将40学时的英语科技论文写作课浓缩为12学时集中讲授;由12名外籍教师就149个话题进行小班制口语实践教学,每名博士生需进行26学时集中口语交流;模拟国际学术会议形式开展为期10天的“一对一”英文学术报告演讲考核。从改革效果来看,两门课程深受选课工程博士研究生好评。

会上,与会教师根据课堂反馈意见提出了如下教学改革建议。

在《工程伦理》课程方面,建议邀请行业专家或一线工程师结合科技前沿和工程实践讲述实际工作中的伦理问题及应对方法;扩大选题库,从本届选课研究生中征集选题给下一届研究生使用;可采用问答式、辩论式、角色扮演等多种方法加强课堂互动;根据选课学生的来源学科结构,采用《工程伦理(XX方向)》或其他形式进行标注,以更具针对性的授课内容服务学生的知识需要;加强专题建设,在坚持理论教学优势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基因编辑”“化学工程”等专题教学;强化师生互动,以更多样、更全面的互动选题引导学生关注学科领域中的伦理问题;邀请生产一线专家参与课程教学活动,同时加强职业伦理教育与课程思政教育的融合;加强配套教材建设,着重体现中国科大特色,既重视理论基础探讨,也重视最新案例汇集;加强工程伦理案例库建设,加强专业教育文化建设,增强工程师身份认同等。

在《工程博士政治》课程方面,鉴于邀请著名学者登台讲授“拿手课”形式深受工程博士研究生好评,任课教师希望此课程能够继续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结合工程博士的培养需要,对现有教学模式进一步改进完善。

在《工程博士英语》课程方面,工程博士研究生普遍反映在中国教师的写作理论课堂和外籍教师的口语实践课堂上收获颇大,外语应用的意识、自信和能力也大幅提升,学生建议集中授课时间跨度加长,在后续课程安排中注重做好在线下与中外教师面对面沟通相关工作。

在《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课程方面,建议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单位出台的最新政策和案例,着重讲授学术活动中应遵循的科研道德及基本规范,尤其注重科研项目申请、科研论文写作过程中的学术规范问题;强化学位论文写作规范教育,加大典型案例教学比重。

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思敏作会议总结讲话。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工程伦理》《工程博士政治》《工程博士英语》《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教学团队在疫情期间圆满完成教学任务,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学创新,李思敏代表研究生院对各团队表示衷心感谢。李思敏建议,今后各团队要更加注重课程建设质量,结合学生反馈和教师思考优化课程内容供给;更加注重教学成果总结,对于《工程博士政治》《工程博士英语》等课程的创新做法要持续深化、积极研究和归纳总结;更加注重配套教材编撰,加快《工程伦理》《科技伦理》《生命伦理》《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教材建设进度,研究生院将尽全力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目前,在各教学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在研究生院的全力支持下,《工程伦理》《科技伦理》《生命伦理》《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配套教材建设工作正稳步推进。为支持上述课程及教材建设,研究生院对其给予了大力支持。2020年9月,《工程伦理》《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课程获批“2020年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核心课程项目”;《工程伦理》《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教材获批“2020年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教材出版项目”。2020年12月,《工程伦理》课程获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0年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