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各学位分委会陆续开展2021年春季学位授予及博导上岗审议工作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3月15日至24日,我校各学位分委员会相继召开工作会议,讨论今年春季学位申请和博导上岗审议工作。本次会议共有130位博士、501位硕士、9位学士提交了学位申请,共2000多名新增博士生导师和在岗博士生导师提交了上岗申请。研究生院、校学位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全程参加了会议。

image.png

会上,委员们对学位申请者的学籍信息、修读课程、学位论文评审、学位论文答辩及学术成果等信息逐一审核,严格把关,对有疑问的地方展开讨论。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委员们认为要加强对研究生开题报告环节的管理,要做好学位论文评审和学位论文答辩的质量把关,要求导师做好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各学位分委员会还对学位授予标准、论文发表期刊等做了交流讨论。

此外,委员们对申请新担任博士生导师的候选人以及在岗博士生导师材料进行了审核,对申请者的年龄、职称、在研项目、科研成果作了认真把关,初步遴选了一批优秀的新博士生导师。

image.png

如何加强对学位论文质量的监督,提升学位论文质量是研究生院、校学位办公室近年来一直关注的重点。校学位办公室起草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位论文抽检管理办法》,对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的博士学位论文抽检、安徽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的硕士学位论文抽检以及校学位办公室组织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的抽检流程、出现问题论文的整改措施和处罚机制作了详细规定,各分委会对抽检管理办法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校学位办公室将根据分委会讨论意见,全面完善学位论文抽检管理办法,最后提交校学位委员会审议。

为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营造良好的国际化氛围,帮助留学生熟知学位授予要求,校学位办公室配合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组织翻译了各学位分委员会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标准。在各学位分委员会上,委员们对英文版学位授予标准提出许多意见和建议,校准了一些专业术语的翻译,使得翻译更加精炼、准确。

image.png

学位评定和导师遴选工作是研究生教育质量监控系统的重要环节,各学位分委员会高度重视、认真负责,为我校的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以及学位授予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近年来,我校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各方面不断创新,利用信息技术构建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体系,在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我校社会声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