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召开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研讨会

为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优势,加快推动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发展,2021年5月19日上午,研究生院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研讨会,线下主会场设在东区学生服务中心一楼。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研究生院副院长兼校学位办主任姚华建,校学位办副主任李兴权,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秦进等现场参加会议。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部长程临钊、执行部长薛天、副部长臧建业、周少华教授,信息与智能学部常务副部长李向阳,研究生院副院长倪瑞,苏州医工所毛志清处长等相关单位领导和专家线上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姚华建副院长主持。

image.png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简要致辞欢迎,并指出要积极凝聚整合各方力量,按照国家“四个面向”要求,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努力把生物医学工程打造成为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学科。

image.png

薛天部长介绍了生物医学工程的学科基本情况。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是我校“理工医”交叉融合的重要落脚点,将来成立具有科教融合特点的生物医学工程学位分委员会充分体现了本学科的特点和优势,有助于学科快速发展。在筹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过程中,将加强与研究生院、苏州高等研究院的沟通协调,并充分发挥交叉学科领域专家作用,群策群力,推动该学科发展蒸蒸日上。

研究生院倪瑞副院长重点介绍了苏州高等研究院的建设进展情况。他表示,我校在苏州有良好的办学基础,苏州已成为我国最大的生物医学的产业集群所在地。苏州高等研究院近年来生源质量优异,目前正在快速推进实验和教学环境建设,将为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发展提供强大的实体支持。

会上,周少华教授针对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筹建工作介绍了整体思路和建设现状,指出推动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发展急需加快资源整合协同,着力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精品学科。

苏州医工所毛志清处长就医工所研究生教育、学科方向、导师队伍、科研情况作了介绍,苏州医工所在研究生培养过程通过医工结合、所企结合开展多主体联合培养,强化研究生工程实践能力。这种培养模式取得显著效果,在今后科教融合过程中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信息智能学部李向阳常务副部长对信智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相关发展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信智学部将在学校统一安排下共同推动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建设发展。

会上,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程临钊、核学院徐榭、医工所史国华、纳米所张铤等代表积极发言,就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发展方向、学科评估、科教融合、人才引进等提出了多项建议。

姚华建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当前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的工作推动重点:一是推动成立具有科教融合特色的生物医学工学位分委员会,统筹该学科导师遴选、研究生培养、学位授予等工作;二是适时召开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研讨会,为今后聚焦科研合作和科技奖项申请等奠定基础;三是加强生物医学工程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适时召开导师培训和研讨交流会。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