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述学立论、实践创新” 中国科大第一届管理人文类研究生创新实践论坛成功举办

为落实中国科大研究生教育“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营造“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浓厚学术氛围,促进全校管理人文类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主战场水平进一步提升,10月16日,我校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国际金融研究院、公共事务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共同举办中国科大第一届管理人文类研究生创新实践论坛。

1.开幕式与主论坛会场.jpg

本届论坛主题为“述学立论、实践创新”。“述学立论、实践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对我们掌握认识与实践辩证关系提出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指出,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要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将论坛主题定为“述学立论、实践创新”,是希冀全校管理人文类专业学位研究生能够潜心理论研究,锐意实践创新,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的重要使命。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崔保国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朱正威教授、安徽省港航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高克华高级经济师、安徽省红十字会医院董事长霍秀斌等专家和校友出席开幕式并作主论坛报告。本届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进行,共有1237名研究生通过“研究生信息平台”选课参加、16000余人次感兴趣师生观众通过“微赞直播平台”观看。开幕式、主论坛由我校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周正凯主持;管理与金融分论坛、公管与法律分论坛和新传、文博与翻译分论坛分别由我校张增田副教授、周磊副研究员、周荣庭教授主持。

上午8:30,论坛开幕式正式启动。

2.主论坛主持人、主报告、特邀报告.jpg

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思敏教授为论坛致辞。李思敏介绍了中国科大研究生教育“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及专项行动的部署进展情况。“德创计划”实施以来,学校对全校管理人文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作了全面修订,与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类别保持一致,为未来交叉学科、新文科高端人才培养预留空间;在管理人文类研究生培养环节中统一增设“专业实践”环节,规定相应学分,将专业实践这一“自选动作”改为“规定动作”;推进管理人文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导师选聘工作,为研究生开展专业实践保驾护航;发布专业实践管理规定和实践基地建设办法,深化开展专业实践,联手共建实践基地;建成专业实践信息管理系统,将专业实践总结报告作为学位申请的重要佐证材料和评奖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积极筹备举办管理人文类研究生创新实践论坛,为专业学位研究生提供一个同台竞技、比拼赶超的平台。李思敏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听取论坛报告,时刻秉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的光荣使命感和行动紧迫感,强化学术志趣、内化创新理念、深化研究思想、细化实践进度,自觉把学术主业、实践要务和咨政谋事、建言献策结合起来,产出理论思想,形成创新论著和实践成果,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翁清雄教授在开幕式上作《大数据背景下的人才测评与选拔》主报告。在数字化时代,新兴职业出现速度不断加快,职业转换和工作流动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人才流动率提升导致企业用人沉没成本提高,组织变革加快也导致企业内部人才选拔难度加大,选人中的决策失误也是提高人力效率、组织绩效的重要瓶颈。运用大数据提高人才测评的有效性、便利性成为应对和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运用简历大数据,可基于人才过去工作经历的组合来预测相关岗位的表现;运用行为大数据,通过工作时间、邮件往来、求职等个人行为可预测其离职情况与工作情况;运用绩效大数据,可通过不同职位、不同时间点的绩效数据以及之间的关联性来预测个人工作绩效。此种方法的广泛应用,亟需心理学、管理学、大数据、信息技术、语音技术等多领域交叉创新,还需基于大量实际数据、相关技术突破和测评工具的开发商用,才能更好地破解企业人才测评实践面临的难题。

上午9:20,主论坛准时进行。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崔保国教授作《网络空间新秩序与治理体系建构》主题报告。网络空间是一个实时互动的全球信息大系统,其与领土、领海、领空、太空并列,被称之为人类的第五空间。网络空间治理体系现已形成以联合国ITU为核心的联合国体系和以ICANN为核心的技术社群体系,其也正在面临着网络国家治理的行政化问题、网络平台资本运作形成的治理私有化问题以及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之间张力产生的治理冲突问题。中国当前网络空间治理的重心放在国家治理范畴,未来,中国的网络空间治理应以全人类共同利益为依归,以求同存异为方法,以海纳百川的勇气推进互联网的全球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朱正威教授作的主题报告是《韧性治理:从海绵城市到韧性城市》。国家“十四五”规划要求“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风貌,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一劳永逸”,任何工程项目都有一定的灾害承载阈值,只能用来应对大概率常规事件,应持续维护管理并关注非工程措施的积极作用。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要从发展与安全并重的高度定位城市建设的长远目标,推进和实现工程项目和非工程措施在城市建设实践中的有机统一,统筹城市的常态管理和应急管理,增强现代城市的变革能力与韧性。

我校2000MBA校友、安徽省港航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高级经济师高克华的报告题目是《智慧港口建设的创新实践》。当前,国家高度重视智慧港口建设,相继出台《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支持智慧港口加快发展。但在具体实践中,智慧港口建设仍面临码头自动化改造成本高和推广慢、港口集疏运信息共享不充分、港口服务模式灵活性低、港口物流链业务协同能力不高等现实挑战。面对挑战,应在智能化港口综合系统、港口生态圈综合服务能力、智慧物流综合服务体系等方面建设好智慧港口。

我校2009EMBA校友、安徽省红十字会医院董事长霍秀斌的报告题目为《在创业中的求新求变案例分享》。霍秀斌结合创业历程畅谈个人感悟,认为企业家最重要的特质是冒险精神,创业是九死一生的过程,充满无限不确定性和无限可能性。在既有体制内求新求变就要洞悉商机,走出舒适区、跨出第一步,在现实环境中因地制宜;在既有业务模式上求新求变就要瞄准痛点,始终围绕为客户创造价值基本思路,在供应链上实现价值共享。

3.分论坛.jpg

下午14:00,由管理学院负责举办的管理与金融分论坛、由公共事务学院负责举办的公管与法律分论坛和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负责举办的新传、文博与翻译分论坛同步进行。

各分论坛从近150名报名同学中遴选了30位优秀研究生代表参加论坛报告,并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樊博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海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毅教授、安徽省政协委员和安徽睿正律师事务所名誉主任安超律师、安徽省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副所长曹树青律师,科大讯飞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徐景明董事长、安徽安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屠思强总经理、合肥市包河区科技局王军局长、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慕媛媛副教授、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童云副教授、安徽博物院文保中心副主任陈华锋副研究员等19位校内外专家为论坛报告作专业点评。

下午14:00-17:30,我校管理人文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围绕创新创业、管理前沿、国家治理、法治建设、新闻传播、文博翻译等领域中的理论研究议题、经济社会问题、科技创业难题作实践进展汇报。

按照分论坛制定的分类评价标准,与会专家对各论坛报告进行集体打分。经评选,本届论坛共评选出王洁等3位管理人文类专业学位研究生荣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届管理人文类研究生创新实践论坛优秀创新实践报告奖”、马斌等7位管理人文类专业学位研究生荣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届管理人文类研究生创新实践论坛优秀创新实践报告提名奖”。

4.合影.jpg


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国际金融研究院、公共事务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1年10月20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