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踔厉笃行 服务社会”中国科大第二届管理人文类研究生创新实践论坛成功举办

为落实中国科大“‘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营造“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浓厚学术氛围,促进全校管理人文类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主战场水平进一步提升,1022,我校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国际金融研究院、公共事务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创新创业学院联合举办中国科大第二届管理人文类研究生创新实践论坛。

1.上午主论坛新闻配图.jpg

本届论坛主题为“踔厉笃行、服务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希冀“广大青年要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论坛主题彰显了时代赋予青年的光荣使命,激励着全校管理人文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术研究和实践创新的道路上,永葆雄健奋发的朝气和意气风发的豪气,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学业进步的“小目标”,实现贡献国家、服务社会的“大目标”。

克服疫情之下的重重困难,论坛以在线形式如期举办,共吸引全校1746位研究生通过“研究生信息平台”选课参加,约2.5万人次通过“微赞直播平台”实时观看。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梁樑教授,西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温睿教授,美国奥本大学心理系范津砚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执行院长魏玖长教授等专家出席开幕式并作主论坛报告。开幕式、主论坛由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翁清雄教授主持。

上午8:30,论坛开幕式正式启动。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为论坛致辞。龚流柱指出,以“述学立论、实践创新”为主题的首届创新实践论坛开启了全校管理人文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同台竞技、比拼赶超”的新篇章,一年来,全校管理人文类研究生秉承优良学风,凝聚奋进力量,积极投身实践创新新征程,管理学院、公共事务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等主要培养单位的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和长足进步。值此第二届论坛举办之际,他希望各管理人文类专业学位研究生能够珍惜机会,认真听取论坛报告,在未来学业中,努力寻找理论学习与本领提升的发力点、实践锻炼与成果产出的连接点、人生发展与服务社会的结合点,秉持“国家队、国家人、国家事、国家责”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直面国家社会发展的需求和文化传承创新的需要,在规划人生发展和服务国家社会中找到“最大公约数”,在编织学术理想和实现青春梦想中画出“最美同心圆”,以实干苦干描绘出壮丽的人生画卷。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计算社会科学与融媒体研究所所长褚建勋教授在开幕式上作《计算传播:大数据时代的交叉学科前沿与人才培养》主报告。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涌现出一批新兴的“计算社会科学”,其中“计算传播学”是极具活力的分支方向。他分享了计算传播学相关课程开设、方法运用、项目课题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鼓励研究生在新文科领域深耕细作,主动了解学科交叉,关注学习前沿方法,致力于解决更多的理论和现实问题。

上午900,主论坛准时进行。

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梁樑教授作《企业数字化转型、创新与管理》主题报告。数字化转型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已成为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梁樑以世界杯点球大战背后的故事开场,展现了数字时代的鲜明特点,通过辨析数字化与信息化的关系,具体阐述数字化转型的内涵、特征、阶段等。他探讨了技术发展对人类工作岗位的影响,分析了数字经济中的企业五大技术趋势,认为数字化转型将创造更多更好的工作岗位,在未来产生积极影响,引导研究生在企业数字化管理等方面深入思考。

西北大学温睿教授以《青花瓷与14世纪的全球化进程》为题,带领大家感受科技考古的魅力。中国瓷器历史悠久、享誉世界,是优雅生活的审美追求和意境表达,其中迅速崛起的元代青花瓷,更是全球化的最佳代表。通过分析元代青花瓷钴料成分和查阅相关文献,可知当时的青花瓷正是海外优质原料与中国制瓷技艺的完美结合。考古发现证实青花瓷在14世纪已形成了强大而稳定的跨区域贸易网络和产业分工,并在此基础上有力地推动了不同地区的文化和审美融合,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有益参考。

我校公共事务学院魏玖长教授的报告题目为《见微知著:科学预判风险的过程分析与能力建设》。见微知著能力是对潜在风险的科学预判能力,对于决策者及早识别与准确评估风险状态、有效化解重大风险具有重要意义。魏玖长指出当前研判新兴重大风险日益迫切,将潜在风险的科学预判过程分为信号甄别、逻辑判别与事态估测三个阶段,结合风险演化规律分析潜在风险的科学预判路径,从而准确识别和应对现存型、演化型、连锁型和系统型四种潜在风险,并就提升见微知著能力,服务安全韧性城市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

美国奥本大学范津砚教授作《运用认知疗法的技巧应对完美主义和拖延症》报告,旨在帮助大众认识抑郁和焦虑的成因,普及有效的应对方法。范津砚介绍了认知疗法的基本概念与核心思想,运用大量生动鲜活的现实素材和数据分析,总结了焦虑、抑郁人群容易产生的十大认知失真及其解决办法,重点讲述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应对完美主义与拖延症,引导研究生降低过高标准,积极调整心态,打破思维定势,更加关注过程而非结果,敢于接受平凡和错误,提升自身行动力,形成追求卓越的健康方式。

下午14:00,由管理学院、公共事务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分别负责举办的“管理与金融”“公管与法律”“新传、文博与翻译”三个分论坛同步进行。

2.下午三个分论坛新闻配图.jpg

各分论坛共遴选出31位优秀研究生代表参加论坛报告,围绕创新创业、管理前沿、社会治理、法治建设、新闻传播、文博建设、翻译实践等不同领域作了精彩汇报。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海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毅教授、山东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奔教授、合肥工业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吴椒军教授、安徽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毕金平教授、安徽大学外语学院朱玉彬教授、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童云副教授、安徽博物院陈华锋副研究员、合肥滨湖科学城管理委员会科技创新部袁程部长、安徽华远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李波董事长、安徽省铁路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李强董事长、科大讯飞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徐景明董事长、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总部梁化彬副总经理、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翁清雄教授、中国科大管理学院丁斌副教授等15位校内外专家为论坛报告作了专业点评。

按照分论坛制定的分类评价标准,与会专家对各论坛报告进行集体打分。经评选,本届论坛共评选出任方舟等3位管理人文类专业学位研究生荣获优秀创新实践报告奖、王燕等7位管理人文类专业学位研究生荣获优秀创新实践报告提名奖。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