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赴苏州开展科教融合和研究生教育工作调研

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共谋科教融合发展,4月10日至12日,研究生院由姚华建副院长带队,实地走访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中科院苏州医工所、苏州高等研究院等单位,开展科教融合和研究生教育专题工作调研,相关单位领导与师生代表参加座谈调研。

10日下午,姚华建一行首先到访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先后参观了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听取了解医工所主要领域科研进展,并组织开展科教融合专题座谈。苏州医工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洪波、人事教育处处长毛志清,及各研究室(中心)导师代表和学生代表近50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杨洪波书记希望校所双方抓住机遇,共同探讨科教融合发展的新内涵、新思路、新做法,合力推动学校科教融合工作打开新局面,迈上新台阶。研究生院综合与所系结合办公室夏清泉副主任介绍了中国科大科教融合工作整体情况,宣传了学校科教融合3.0规划的主要考虑。毛志清处长汇报了苏州医工所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和科教融合创新工作和特色做法。

随后,导师代表就学科建设、学生培养、青年导师成长、课程设置和合作模式等与研究生院老师展开深入交流。学生代表就选课、培养方案、学位论文、教学资源、就业指导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姚华建等认真听取发言,就导师和学生的意见建议一一解答。针对共性问题,调研组表示会促进校所双方进一步研究并形成专项任务清单予以落实。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苏州医工所调研座谈现场


image.png

医工所实验室参观

11日上午,姚华建一行参加了中国科大苏州高等研究院召开研究生教育师生座谈会。高研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屠兢,副院长倪瑞,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周少华,软件学院副院长汪炀,纳米学院院长助理魏开举分别介绍了苏州高等研究院的教育科研情况以及相应学院的建设发展情况,各培养单位有关导师和学生代表30余人参加了座谈。

在座谈会上,十余位教师代表进行发言,分别就学位论文中间环节管理、校内导师指导、企业导师遴选、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分流退出机制等研究生培养管理内容进行了沟通交流。来自各学院20余位学生代表就奖助学金发放、异地医保报销、工程博士培养、在苏就业指导、宿舍管理、学生组织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姚华建等认真听取了师生代表发言,对相关问题作了回应,并表示希望导师和同学们切实反映在培养过程中所遇问题,帮助研究生院进一步了解同学们在苏学习科研生活情况,为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做好科学有效的方案准备。

image.png

image.png

苏州高等研究院座谈调研

11日下午,姚华建一行来到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开展科教融合专题调研。苏州纳米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党委副书记王强斌,所务委员裴仁军、张珽,教育处处长潘婷婷,教育管理干部和师生代表50余人参加交流会。

会上,夏清泉副主任介绍了学校科教融合发展现状、创新机制及发展规划;潘婷婷处长汇报了苏州纳米所的主要研究方向、科教融合现状、研究生教育工作等方面情况。导师代表就教学管理、科研合作、互通交流、学生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交流;研究生代表就资源共享与利用、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等提出了意见。姚华建表示,通过此次调研交流,进一步了解了研究所当前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明确了深化科教融合的努力方向,未来将通过“科教融合3.0”的实施,进一步加强校所双方在人员、项目、平台等方面的合作,以体制机制建设的强化,探索更加高效的科教融合方式。

image.png

image.png

苏州纳米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党委副书记王强斌发言


image.png

研究生院副院长(兼校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姚华建发言

此次姚华建一行走访苏州相关培养单位是研究生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体现。通过实地走访、面对面交流,了解了苏州纳米所、苏州医工所、苏州高等研究院等在苏单位的建设情况以及师生实际需要,加强了信息沟通,强化了交流与合作,为后续开展相关工作打下了现实基础。

根据安排,在主题教育学习阶段,研究生院还将组织多次赴异地科教融合院所开展相关调研工作,深入了解科教融合院所导师、研究生的实际需求,听取相关院所对推动学校“科教融合3.0”工作发展的意见建议,积极推动校所导师交流互访与合作,促进研究所科研优势转化成教育优势,努力将各项科教融合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将学校主题教育活动与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密切结合起来,多方位谋划推动科教融合实现新的发展。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