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中国科大与中国石油联合举办工程硕博士校企导师见面会暨卓越工程师创新项目专家咨询会

3月12日,中国科大与中国石油2023级工程硕博士校企导师见面会暨2022级卓越工程师创新项目专家咨询会隆重召开。中国科大副校长杨金龙院士,中国石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执行董事、院长孙金声院士出席并致辞。中国石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副院长王红岩,特邀专家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首席专家、组长刘宏海,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首席专家熊春明,中国石油上海新材料研究院首席专家陶若渊,中国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企业专家刘伟,中国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邓兆祥,中国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徐铜文、汪志勇出席会议。中国石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各实践单位主管工程硕博士培养领导、业务负责人,2022级、2023级校企导师及专项学生,中国石油与中国科大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大会分阶段由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思敏主持。

开幕式上,中国科大副校长杨金龙院士首先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嘉宾、师生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内在动力。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推动高质量人才培养是大势所趋。围绕办学特色、学科布局、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等,着重介绍了中国科大研究生教育发展概况以及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工作进展情况。他强调,作为专项招生工作组的双组长单位,中国科大与中国石油同属国家队、共担国家责。杨金龙希望校企双方紧抓发展机遇,继续深化合作,在提高政治站位、优化工作机制、加强经验提炼等方面下足功夫,深入领会工程硕博士培养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保障专项研究生在校在企期间的学习和生活,认真总结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协同育人的宝贵经验,努力为国家科技攻关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中国石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院长孙金声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卓越工程师已成为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石油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企之要情”,将卓越工程师培养纳入集团公司人才强企工程。他主要从队伍建设、项目合作、专业实践等方面分享了中国石油卓越工程师培养的经验和做法。当前,中国石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和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试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获得上级主管单位高度评价。未来重任在肩,要加强顶层设计、充分沟通交流、深入研讨项目,推动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融合发展,打造特色鲜明、行业领先的卓越工程师培养“样板间”。

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王莉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分析工程硕博士培养现状与趋势,介绍培养全流程及制度体系,阐述创新举措与工作成效。中国科大学位授予办公室主任郑菲作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政策报告,就工程硕博士实践导师遴选、学位授予实施细则和申请学位成果要求等方面进行梳理和解读,并结合典型案例具体分析。中国石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培养管理部负责人周尚文具体阐述了中国石油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建设,详细介绍中国科大2022级工程硕博士入企实践情况,并提出工作建议。2022级工程硕博士培养导师代表、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基础前沿技术研究所所长、教授级高工迟克彬作“构建多维培养模式,塑造卓越工程人才”报告。重点围绕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意义、多维度培养模式的构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实践、培养体系优化建议四个方面交流发言。

2023级联合培养工程硕博士与校企导师现场签署了“一人一策”培养计划、立德树人职责承诺书。

下午,围绕2022级、2023级工程硕博士联合培养,分别设置对应分会场。一方面,召开2022级卓越工程师创新项目专家咨询会。邀请校企专家进行项目咨询与讨论,推动项目尽快立项,着力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难题,实现协同育人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另一方面,组织2023级工程硕博士校企导师、学生三方座谈及项目交流会。对专项试点工作进行答疑解惑,增进“校企生”三方沟通与理解,为专项学生后续开展专业实践做好准备。

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落实党中央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部署的重要举措。此次会议有助于校企双方进一步凝聚共识、优势互补,为打造校企协同育人共同体,形成工程硕博士有组织联合培养新范式,构建产教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奠定了良好基础。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