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适应、关怀、归属、学术——各院系积极开展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9月2日至8日,是中国科大研究生新生入学的第一周,也是学校安排的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周。各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积极响应学校的部署,开展了以“适应、关怀、归属、学术”为主题的丰富多姿、形式多样的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物理学院:要敢于向权威挑战,关注科学前沿热点

  物理学院迎新会上,院长欧阳钟灿院士向大家介绍了物理学院的研究领域及发展情况,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当前物理学的研究热点,为学科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院党委书记叶邦角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培养创新能力和严谨的科学态度,做出高水平的科研工作。中组部“千人计划”获得者赵政国教授希望广大新生要敢于向权威挑战,努力克服科研中遇到的困难,刻苦钻研,争取早日成为栋梁之才。

工程科学学院:注重道德文章 科学管理时间

  在工程学院迎新会上,执行院长陆夕云从学术和做人两个方面对新生提出殷切期望,他着重强调研究生教育不仅仅是一个学习知识、进行科学研究的过程,更是一个学做人的过程,在注重学术文章的同时,还要注重道德文章的修炼。

  迎新会还特地邀请了高年级同学为新生介绍他们在阅读文献、实验设计方面的实际经验,尤其针对研究生阶段学习自主性较强的特点,新老生就怎样科学管理时间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地空学院:塑造地空新荣誉

  在地空学院研究生新生见面会上,执行院长陈晓非为新生们详尽地介绍了地空学院的专业分布、雄厚的师资力量、丰富的科研成果等情况,希望大家以加入地空学院为荣,并对广大新同学提出要求,希望他们学有所成,早日塑造地空学院新的荣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强调科研创新和学术道德

  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上,执行院长陈华平从科研创新、学术道德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希望同学们严格要求自己,在积极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要严格遵守学术道德。

人文学院:重点关注心理健康

  人文学院200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大会上,执行院长汤书昆向全体新生介绍了学院自2001年成立以来的成长发展过程,勉励大家,要刻苦学习,努力拼搏,依托学校和学院的优势资源,向国际学术前沿领域冲击。

  关注心理健康是新生入学教育的另一主要内容。人文素质教学部主任、学校心理中心主任孔燕教授为全体新生作了题为《积极心理学视野下的生涯规划》的报告,对研究生期间可能遇到的困难和生涯规划方面的困惑进行了深刻剖析,并提出了积极应对研究生学习期间困难的建议。

  为了让新生及早了解科大、融入科大,学院还组织了所有新生参观了学校校史馆,了解了科大发展的艰辛之路,了解优秀校友的学习历程。

核科学技术学院:尽快了解科研动态、发展前景

  研究生入学教育见面会上,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吴自玉首先向新生介绍了同步辐射实验室的情况及所承担的工作,并做了实验室光源升级改造、展望了测量“细胞图谱”这一堪比“登月计划”的研究前景的报告等,让新生尽快了解实验室的科研动态和研究重点。常务副院长盛六四介绍了核核科学技术学院的有关情况,发展前景等,并对新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为创新提供空间

  微尺度国家实验室09级硕士、博士新生入学教育旨在让09级研究生新生对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的学习和生活有一个基本的了解,更加明确自己在下一阶段的努力方向。

  实验室副主任陈旸全面介绍了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的历史、现状、组织机构和近年来的研究成果以及在国际国内所获得的奖项,指出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是一个实验条件先进、多学科交叉、研究领域广泛的新型实验室,为研究生们创新能力的发挥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我校其他各院系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活动。

《中国研究生》合肥中国科大通联站
2009年9月9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