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申报工作进展交流会

  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若干意见》的部署,我校于2月24日上午召开“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申报工作进展交流会。张淑林副校长出席会议并对该项工作提出了要求。物理学院、工程学院、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火灾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张淑林介绍了教育部启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相关背景,通报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教育试点的相关政策,强调了我校申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重要意义,要求我校拟申报单位要把卓越计划申报与工程博士教育的规划结合起来,申报方案要立足高起点、高标准,体现超前布局的意识,通过参与卓越计划以及下一步申报工程博士项目探索高端工程类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建立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全面提高我校工程类人才的培养质量。

  据悉,“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教育部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而启动的重大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旨在培养造就一大批面向工业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创兴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卓越计划的实施领域包括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相关专业,实施的层次包括工科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卓越计划的申请由高校自愿提出,教育部根据专家工作组对高校工作方案及专业培养方案的论证意见批准参与资格。

  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就“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申报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了布置;信息学院俞能海教授从专业优势、学校培养方案、企业培养方案、组织管理等方面介绍了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卓越计划的初步设计方案;与会人员围绕申报方案进行了交流研讨,并对我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整体工作方案与各专业培养方案的制订提出意见和建议。

  根据部署,我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整体工作方案与各专业培养方案将于四月份上报教育部。作为申报与落实“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一个重要环节,此前,研究生院已在年前组织相关专业与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中国通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等著名企业联合申报了1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研究生院
                   2011年2月25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