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研究生教育研究》期刊入编新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值中国科大建校60周年校庆、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建院40周年院庆之际,近日,从北京大学传来喜讯,由我校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联合主办的学会会刊《研究生教育研究》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第8版)。

  近年来,在我校校领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领导的支持和鞭策下,《研究生教育研究》坚持立足“学会会刊、核心要刊、领域大刊”基本定位,深入践行“严格管理、严控质量、严谨办刊”治理机制,广泛邀请专家名家审稿赐稿,努力刊登学界业界大作佳作,通过优化期刊审稿规程、完善稿件外审机制、开展兄弟期刊调研、打造高端教育智库、举办全国学术会议、组织申报国家课题等系列“组合拳”,有力提升了期刊建设质量和学术传播影响,正在大步迈入国家一流人文社科期刊方阵。

  自2017年我刊入选南京大学《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2017-2018)目录》后仅一年,《研究生教育研究》又成功获选为北京大学第8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7年版)之“高等教育”类核心期刊,反映出本刊近几年在办刊质量、学术水平与论文影响力等方面进一步得到学术同行的支持与认可。至此,《研究生教育研究》期刊已同时入选我国人文社科领域最受认可的“南大核心”和“北大核心”,成为我国研究生教育领域两大顶级学术期刊之一。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是北京大学图书馆联合百余名专家和期刊工作者评选、鉴定,受到了学术界的广泛认同,在我国学术界具有高度权威性。《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7年版)采用定量评价和定性评审相结合的方法对核心期刊进行评价。定量评价指标体系采用被摘量(全文、摘要)、被摘率(全文、摘要)、被引量、他引量(期刊、博士论文、会议)、影响因子、他引影响因子、5年影响因子、5年他引影响因子、特征因子、论文影响分值、论文被引指数、互引指数、获奖或被重要检索工具收录、基金论文比(国家级、省部级)、Web下载量、Web下载率16个评价指标,涉及期刊13953种。经过定量筛选和专家定性评审,从我国正在出版的中文期刊中评选出1981种核心期刊,其中高等教育类期刊14种,我刊为其中之一。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是由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基于学者的引用行为和引文著录内容研发的引文数据库,是当前我国三大学术期刊评价数据库中最受关注、最受认可、最具影响力的科学索引,在全国社科学术发展与期刊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引导作用。CSSCI来源期刊目录(2017-2018)共收录553种核心期刊,其中高等教育类期刊13种,我刊跻身其一。

  下一步,本刊将严格把控质量、提升内涵,全力打造全国研究生教育战线同仁学术交流优质平台,致力建设引领服务国家研究生教育发展高端智库,努力产出一流的研究生教育研究学术思想,引领全国研究生教育研究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研究生院、《研究生教育研究》编辑部

  2018年9月7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