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学校开展200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为了帮助广大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了解学校的公共学术资源,感受科大的文化氛围,迅速建立起对学校的归属感,学校于9月3日上午在东区大礼堂为2009级校本部的2000多名研究生新生上了迈入科大校园的第一课——研究生入学教育。

  上午8:30,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为新生授课的有我校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侯建国院士,校学位委员会副主任李曙光院士,研究生院、校学位办及公共支撑体系负责人等。张淑林副校长主持了入学教育仪式。

  侯建国校长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向来自五湖四海的2588名研究生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他说,中国科大作为中科院所属的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1958年创建于北京。中国科大以创新立校,开创了新中国高等教育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科学与技术相结合的新模式。中国科大的研究生教育开始于1963年,并于1978年成立了我国第一个研究生院,在国内率先建成完整的学位授予体系。1983年,我国首批授予博士学位的18人中有7位毕业于中国科大。31年来,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迅速,现在读全日制研究生9000多人。研究生教育质量也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培养出了包括李国杰、马志明等7位两院院士在内的大批科技英才,也培养出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等著名企业家,还有国防、金融、教育等各领域的一大批高水平领军人才。最近十年,学校共有30位博士生荣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奖比例在全国名列前茅。

  侯建国说,中国科大是一所崇尚科学、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的学校,学校对广大新同学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凭借自己的勤奋与智慧,在学习和研究中善于选择、敢于创新。侯建国还以一名学长和导师的身份,就如何做好自己的学习和研究工作提出五点希望:一是要培养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可以激发人的创造热情、好奇心和求知欲;二是要理解责任。遇到困难时不要轻言放弃,要迎难而上,持续攻坚,不断探索;三是要善于合作;四是要敢于创新,要有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意识,敢于怀疑,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在思考中突破,在实践中创新;五是诚信与学风。无论做人、做事、做学问,都不能随波逐流,而应该把诚信当作人生立足的根本。

  李曙光院士为研究生新生做了“为什么读研究生和科大的主流价值观”的专题报告。他说,科大建校宗旨是培养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的合格尖端科学技术人才,科教报国是科大主流价值观。“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是科大的校训,也是科大精神的本质,“红”体现了鲜明的价值取向,核心是“为谁服务”的问题,“做红色科学家”是第一代科大毕业生的主流价值取向。虽然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是有祖国的,科学转化为生产力后是有知识产权的。科技强国是新一代年轻学子们的历史使命。李曙光表示,做一名研究生,最重要的是要诚实,杜绝学术不端;要集中精力于学业;要勤奋,主动思考,主动调研,主动沟通;要踏踏实实,要有高标准,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通过自己的拼搏努力,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

  博士生新生代表邹均庭、硕士生新生代表孙立婷先后发言,表示在自己今后的学习生涯里,充分发扬科大精神,不骄傲、不虚度、不满足,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努力巩固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厚积薄发,做有理想、有信念、有追求的一代新人,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使同学们尽快熟悉学校研究生教育的有关政策和规章制度,了解学校的公共学术资源,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古继宝,校学位办主任倪瑞,校公共实验中心主任鲁非,校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副主任杜进等分别就研究生学籍管理及奖助体系、研究生培养与教育创新计划、研究生信息系统及学位授予、校五大公共试验中心平台资源与服务以及如何利用图书馆进行信息检索等做了比较详尽的介绍。

  最后,张淑林副校长充满激情地寄语广大新同学:迈入科大读研,意味着新的生活、新的挑战的开始,希望同学们肩负起学校的光荣与梦想,秉承科大人追求卓越的精神,记住今天跨入研究生学习生活的第一课,记住校长的重托、导师的叮嘱,在未来几年的求学征程上,刻苦努力,超越自我,争取更优异的成绩,以回报学校的培养。她表示,学校相关部门将努力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我们和广大研究生导师将与同学们一路同行。

  根据研究生院的安排和部署,全校集中的入学教育结束后,各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还将举办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入学教育。

新闻中心、研究生院 联合报道
2009年9月4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