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与上海分院商谈代培研究生教育培养事宜

  值2009级研究生新生报到注册及入学教育之际,9月2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教育基地唐铮主任率团,上海分院所属的微系统所、上海天文台、硅酸盐所、技术物理所、应用物理所、光机所等单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负责人一行13人代表团来我校进行工作访问,就上海分院在我校代培研究生的培养、管理等事宜与我校座谈。张淑林副校长会见了来宾一行,我校参加座谈会的有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党政办副主任何淳宽、学生社区办主任葛宁洁、管理学院副院长赵定涛、信息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主任王永、电子科学与技术系总支书记朱领娣、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总支书记杨萍华,以及物理学院汪成友老师和工程学院骆念武老师等,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主持。

  座谈会上,张淑林副校长回顾了科大与上海分院合作培养代培研究生的历程。接纳中科院相关研究所研一新生来科大学习课程,实行“两段式”研究生培养模式,是中国科大“所系结合”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工作已持续多年,双方已形成了血脉相承的关系。据统计,科大近年每年接纳研究所来校学习课程的研究生达1000余人。张淑林介绍了目前科大研究生教育的管理体制,高度评价了双方在代培生合作培养工作上已取得的重要成效,认为代培生工作已成为推进学校“所系结合”工作的纽带,希望通过代培生的合作进一步带动和促进双方在专业学位教育、学科建设、导师互聘等方面的深层合作。她表示,学校将认真听取研究所的意见和建议,把代培生工作纳入学校研究生教育的正常管理体系,学校将克服困难,努力为代培生创造更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也希望各学院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在该项工作中发挥主导作用。

  唐铮主任高度评价了我校学术优先、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以及近年来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就。代表团一致认为,科大是国内顶级名校,学风好,拥有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把研究生送到科大接受系统的课程教育,不仅对于充实和完善本所研究生的知识结构,感受科大校园文化,培养科学素养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已成为研究所招生宣传的一个亮点。他们感谢科大在自身办学资源紧张的情况下给代培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使广大代培生在科大有家的感觉和强烈的归属感。

  与会双方就代培生的选课、成绩考核、住宿安排、思想政治工作、生活管理、党团组织建设、校园文化活动等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和意见。

研究生院
2009年9月3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