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研究生培养工作学生座谈会

  为进一步落实并推进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充分贯彻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促进研究生与相关职能部门的相互交流,加深广大同学对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进展的认识和了解,促进提高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学校于1月6日下午在校东区理化大楼一楼科技展厅召开研究生培养工作学生座谈会。各院系研究生代表、校研究生会干部、《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通讯员以及感兴趣同学100余人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张淑林副校长以及研究生院、校学位办、学工部(处)、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主持。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屠兢等先后介绍了研究生院、校学位办一年多来推出的与研究生密切相关的各项创新性工作。如在招生方面,调整招生工作重心,积极推进由过去的“考”务环节向主动出击的“招生宣传”环节转移,组织导师招生宣讲团,举办暑期夏令营,“请进来”与“走出去”并举,发动学院、学科、导师、研究生全员参与招生;在教学培养方面,实施各类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创造条件使研究生有机会利用五大公共实验教学中心开展研究生教育创新实践,设立专项资金资助优秀博士生走出国门参加国际学术论坛和国际学术会议,选派优秀研究生参加境内外、国内外联合培养;在培养质量控制方面,围绕“提高创造性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和国际化能力”,进行了学位标准的修订;在学籍方面,实施完全的弹性学制,体现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在奖助方面,多渠道筹集资金,设立各类奖学金,提高研究生待遇;在简化办事流程和提高服务效率方面,开发了研究生入学、学籍培养、导师、论文监控、离校、论文评阅、网络视频监考等网络信息服务系统,打通了学生与导师、家长的联系渠道,实现了由被动服务学生向主动服务的转变。

  听取相关工作的介绍后,与会同学对研究生院、校学位办坚持以学生为本,积极为学生做好服务、融管理于服务的工作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并就奖助、学位标准、就业、学生社区服务、图书电子服务资源等与职能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相关部门负责人予以耐心解答和积极回应。同学们还就如何完善与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服务水平提出宝贵的意见与建议。交流过程中,与会研究生经常被张淑林副校长幽默的言辞和振奋人心的话语所感染,不时传出热烈的掌声,交流在意犹未尽中结束。

  张淑林副校长最后做了总结讲话,代表学校感谢同学们对科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的贡献。她指出,研究生是科大人才培养体系的顶层,是科大科研工作中的重要生力军,在学校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征程中作用举足轻重。为此,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方针就是以导师为本、以学生为本。所有工作的出发点,一是调动导师指导研究生的积极性,另一是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张淑林要求研究生院、校学位办等职能部门要认真听取同学们的宝贵意见与建议,尽快协调解决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的困难,让广大同学有一个温馨、和谐的学习环境。她还表示,作为落实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的一个重要环节,以后每年将定期召开研究生培养工作导师座谈会与学生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与建议,促进交流,改进工作,提高服务与管理水平。

  本次座谈会得到了学工部(处)、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与协助。

研究生院、校学位办
                   2011年1月10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