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2009年研究生导师暑期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增进广大研究生导师对近期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的了解,强化管理部门的服务意识,提高管理部门的服务水平,并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学校于8月22日下午在水上报告厅召开2009年研究生导师暑期工作会议,300多名研究生导师参加了会议。侯建国校长与会并讲话。会议由张淑林副校长主持。

  张淑林说,自去年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以来,在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各位研究生导师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如启动了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高了研究生待遇,促进了研究生教育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在管理体制上围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这根主线成立了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职业学位教育中心、公共实验中心三大中心,凝聚了力量,明确了目标;在推进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建立了基于网络的五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系统,提高了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召开本次会议就是要让广大研究生导师了解近期学校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域的各项改革与创新政策,熟悉各类网络信息管理系统,共同努力提高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从强化招生宣传、优化分类培养、改善学生待遇、实行弹性学制等方面介绍了近期学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新政策,报告了强化研究生招生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学院、学科及导师积极性,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的工作思路;研招办副主任袁胡骏分析了近5年来我校硕士生的生源情况,从争取优质生源、加强研招宣传、完善研招激励机制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吸引优秀生源报考我校的一些具体做法。

  副院长古继宝从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实施、依托公共实验中心平台开展研究生科研训练和教育创新等方面介绍了近期我校研究生教学培养与教育创新的做法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校学位办主任倪瑞介绍了基于网络环境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有关情况,现场示范演示了研究生招生系统、迎新与离校系统、学籍与奖助系统、博导电子档案系统、学位论文质量监控系统。

  侯建国在会上代表学校感谢广大研究生导师为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突出贡献,对研究生院近期推出的若干教育创新和管理创新改革措施予以了高度评价,对当前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面临的形势予以了分析。他指出,过去几年在三大工程的支持下,学校围绕“提高质量”这个主题,按照“稳定规模、优化结构、师生为本、质量优先”的改革发展思路,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研究生招生、教学培养、创新能力培养、导师培训、质量监控、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推出了多项改革创新举措,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社会声誉日益提高,为广大导师参与研究生培养工作营造了较为良性的生态环境。

  侯建国强调指出,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好坏最终取决于导师,导师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为此,侯建国校长对广大导师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第一,要进一步增强教育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关心爱护学生;第二,要关心帮助学生成长,主动了解学生的需求,要根据研究生的个性化特点采取因材施教;第三,要着力创造条件,改善和提高研究生待遇,为广大研究生创造安心学习的环境;第四,在培养过程中,导师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身体力行,帮助学生树立学术诚信,模范遵守学术规范,维护学术道德;第五,要树立质量意识,把提高培养质量放在首要的位置。

  最后,张淑林表示,研究生院作为管理部门将努力运行好三大中心,完善五大学位与研究生电子信息系统,建设好五大研究生创新实验平台,为研究生教育营造好的生态环境;对外做好资源竞争,对内做好服务,在全校营造全体导师齐抓质量的氛围。

  根据本次会议部署,近期研究生院的工作重心主要包括:(一)进一步完善包括三大中心在内的管理体制;(二)加强研究生招生宣传,建立多元激励机制,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三)实施各类研究生创新计划,完善研究生支撑体系建设,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 ;(四)进一步完善包括研究生招生、迎新与离校、学籍与奖助系、博导电子档案、学位论文质量监控等在内的五大信息化系统,提高管理与服务水平;(五)完善研究生公共支撑体系,促进研究生的动手能力、实验能力、科研能力;(六)做好新的学科生长点项目的申报工作及985工程中长期战略规划制订工作。

研究生院
2009年8月24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