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全国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第二次会议在我校举行

  8月14日至15日,全国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第二次会议在我校举行,来自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的相关领导、专家、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战略组成员、核能与核技术及安全工程领域联系人、我校副校长张淑林教授,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国际合作部主任龙茂雄等领导参会并讲话。会议由全国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主办,我校研究生院和核科学技术学院承办。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核科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盛六四、副院长李为民、吴宜灿先后主持了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传达贯彻全国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全日制专业学位(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研究生培养方案(草案)与学位标准(草案),讨论确定今后四年的协作组工作安排,交流领域内工程硕士研究生招生、培养经验。

  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在会议致辞中向来自全国的代表们表示欢迎,并全面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概况、研究生教育及专业学位教育情况。他说,学校自从1998年起开始招收、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以来,通过改革创新,专业学位教育得到了快速发展,工程硕士领域已发展到17个,专业学位已成为我校又一个“办学起点较高、教学特色鲜明、社会声誉良好”的教育品牌。

  我校副校长张淑林教授受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委托向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本次会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次会议参会单位齐,全国拥有该领域的授权单位几乎都有代表参会,同时会议还邀请到了核能行业协会的领导与代表,体现了工程硕士紧密联系行业需求的特点,这一做法代表了工程硕士的发展方向。她说,中国科大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所依托的核科学技术学院具有良好的学科基础,拥有“核科学与技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同时拥有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和托克马克两个大科学工程为支撑,本次会议的召开将积极推动我校核科学技术学院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工作。

  张淑林还代表教指委回顾总结了我国工程硕士教育10年发展历程和发展成绩,介绍了第二届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已开展的工作和第三届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将要开展的工作,并对全国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几点指导意见:第一,希望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要密切关注行业需求,加强与核能行业的联系和交流,抓住当前核能行业人才需求迫切的机遇,为核能行业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第二,要认真贯彻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的指示,抓紧做好本领域全日制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学位标准的制定工作;第三,开展核能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要始终坚持以质量为生命线,注重人才培养的社会声誉,确保本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和生命力。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应邀讲话,介绍了当前我国核能发展的形势概况和核能行业协会正在制定的“十二五”核能及人才建设规划情况,指出随着中国核电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越发凸显各层次人才严重不足的问题,尤其是高级管理和研究设计人才,工程硕士的培养将有助缓解这一突出问题,因此此次会议的召开非常重要。他希望人才培养单位在增加人才培养数量的同时,要重视人才培养质量。


万元熙做“核科学技术领域的发展现状与趋势”的专题报告

  中国科大核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万元熙做了“核科学技术领域的发展现状与趋势”的专题报告,指出核科学技术已经成为当前最重要的科学技术领域之一,并从核物理,国防核科技,核能科学及核能工程技术,核技术在医学、工业、农业及环境保护等其他领域的广泛应用四个方面介绍了核科学技术的主要研究和应用领域及其面临的巨大发展机遇。他还介绍了我校新成立的核学院建院宗旨、特点和学科规划,表示学院将继承传统,努力创新,加强与所有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我国核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核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李为民


陈怀璧教授


付悦女士

  会上,中国科大核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副主任李为民教授传达了近期在厦门召开的全国工程领域组长会议的有关精神,介绍了全日制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方案及学位标准的讨论稿。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党委书记陈怀璧教授介绍了本校近年来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经验。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付悦女士代表用人单位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核电企业当前的用人需求情况,希望用人和人才培养单位加强战略合作、携手发展、互利共赢。


核科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盛六四


核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吴宜灿

  会议还围绕本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各个单位代表介绍了办学情况,交流了办学经验,并重点围绕《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草稿)的相关条文进行了认真了研讨,取得了共识。


交流研讨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应邀参观考察了985I类科技平台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等离子体所托克马克大科学装置以及我校核科学技术学院辐射医学物理实验室。


参观托克马克装置


参观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

  由于校领导及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交流经验和提高认识的目的,统一了思想,对下一步办好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增强了信心。会议代表对中国科大为本次会议所做的组织工作表示了感谢。

研究生院、核科学技术学院
2009年08月19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