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成立大会暨工作研讨会隆重举行

    7月10日上午,我校各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大会在东活五楼会议厅隆重举行。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侯建国到会并作重要讲话,副校长张淑林主持会议,各学院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张淑林首先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各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的通知》(校研字[2009]151号)。她说,2006年6月科大第四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确立了研究生教育两级管理体制构架的基本思路,要求加强学院层面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管理职能和服务职能。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和试运行,各学院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终于正式成立,在此,代表学校表示热烈祝贺!

  侯建国校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在校领导班子的支持、研究生院的推动以及各学院的积极参与下,我校各学院成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这标志着我校的研究生教育进入一个崭新阶段,标志着我校的研究生教育管理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他说,过去10年,我国研究生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增长,我校研究生规模也得到了较快发展,无论规模、结构、质量都有很大变化,在数量上我校研究生已超过本科生,成为科大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部分;在培养质量和社会影响方面,全国百篇优博评选、国家重点学科建设等标志性成果不断涌现;在学位类型体系完善方面,新获得了EMBA、法律硕士、项目管理工程硕士等专业学位授权,研究生培养结构不断优化;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研究生已成为学校科研创新的重要力量。

  侯建国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应清醒地认识到我校在研究生生源、整体培养质量、就业竞争力、研究生培养结构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与我校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目标不相适应。今天各学院成立中心,目的就是要适应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形势的变化,创新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提高管理部门的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发挥学院在研究生招生、教学培养、学位、学科建设过程中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对各学院中心成立后的下一步工作,侯建国提出了几点要求:一,希望各学院要加强领导,执行院长要高度重视中心的运行管理;二,中心在工作实践中要做好自己的定位,立足于“服务于学术”、“服务于教授”,要成为服务于广大师生的坚强实体;三,新成立的中心展开工作时要边干边总结,认真谋划,力争在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学科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心成立大会后,研究生院及各学院中心结合侯建国校长的讲话精神,进行了工作交流与研讨。

  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报告了强化研究生招生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学院、学科及导师积极性,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的工作思路。校学位办主任倪瑞介绍了基于网络环境的博导档案系统,研究生招生、学籍、成绩、奖助、报到及离校系统,学位论文质量监控系统等信息系统建设和运行情况。副院长陈伟介绍了“211工程”三期建设、“985工程”二期验收和中长期规划制定、新学科生长点和创新平台培育、全国百篇优博和中科院优博论文评选申报、教育部创新工程项目申报和实施的有关情况。副院长古继宝从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实施、公共实验中心调研和研究生科研训练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学培养与教育创新的做法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叶邦角、陈卿、龚流柱、周丛照、任传胜、刘发林、陈恩红、郑永飞、华中生、汤书昆、盛六四、石磊、杨立中先后代表物理学院、数学系、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工程科学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管理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核科学技术学院、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做了大会交流发言,各中心重点从研究生招生宣传、优秀生源吸引、教学培养环节完善等方面介绍了本单位的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并交流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计划。大家一致认为,中心的及时成立,对各学院研究生教育的顺利发展意义重大。

  张淑林副校长作了总结讲话,她感谢各学院长期以来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她指出,学院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是学校研究生教育的二级管理机构,是研究生院对我校研究生教育的管理与服务的机构延伸,各中心的主要职能是负责本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各个环节的组织实施与运行管理。张淑林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各中心建成具有创新管理、和谐管理、长效交流、资源共享、注重互动与多样化的高效管理与服务系统,并形成两个基本抓手——调动导师培养研究生的积极性,调动学生学习与科研的积极性。为了一个目标:不断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


  研讨会期间,研究生院还对各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的教学秘书进行了业务培训,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演示了招生、奖助、学位授予三大网络电子信息系统的运行和使用,并与大家一起进行了工作交流与研讨。

研究生院
2009年7月13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