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职业教育及公共支撑体系部门联席会议

    为进一步集思广益,交流工作经验,研讨改革发展思路,6月2日下午,张淑林副校长主持召开分管部门年度第一次联席会议。研究生院、校学位办、职业学位教育中心、软件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苏州研究院、上海研究院、北京教学与管理部、公共实验中心、网络信息中心、图书馆等11个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职业学位教育中心管理委员会委员、管理学院副院长赵定涛,软件学院执行院长周学海,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宋伟,苏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刘生,上海研究院副院长陈良高,北京教学与管理部主任胡岳东,公共实验中心主任鲁非,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李京,图书馆副馆长田乐胜先后代表本部门通报了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介绍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自去年11月份我校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以后,上述各部门根据学校确立的“135”创新发展战略的整体部署,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在半年的时间内,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职业学位教育及公共支撑体系领域的改革和发展取得良好的成效。

  在专业学位教育方面,新的专业学位授权申报取得了突破,EMBA申报获得成功,顺利通过了申报答辩,成绩排名靠前,有望于近期正式下文;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申报获得通过,这是我校继MBA、MPA、工程硕士三个专业学位类型之后获得的第四个专业学位;在工程硕士新增领域申报方面,“项目管理”领域申报成功,获批授权,这是我校在工程硕士方面获得的第15个授权领域。这些新的专业学位授权的获得,为我校职业学位教育发展拓展了空间,扩大了社会影响。另外,通过竞争我校还获得了“全国第十届MBA论坛” 承办权。

  在软件工程硕士教育方面,软件学院加强了招生宣传,今年生源质量明显好转;修订了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确立了新的发展思路和战略;积极争取外部资源,与苏州市政府及国内外相关企业、研究机构的合作取得了新进展;围绕提高教学质量开展了教学研讨等。

  在继续教育方面,继续教育学院实现了办学思想和发展理念的战略转型,建立了高效的工作体系和充满活力的工作团队,启动了“为培训者培训计划”,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影响的高端培训教育项目,如为解放军总装备部、中国科学院、联想学院等部门提供培训业务,获得广泛的好评。最近安徽省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又落户继续教育学院,与新加坡特许学院的合作将在近日进行,面向合芜蚌综改区、沿江城市带的高端培训项目正在酝酿等。

  在苏州、上海、北京等区域教育基地建设方面,苏州研究院在教育合作、科研基地建设、高端人才引进、产业化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在园区建设、办学资源方面得到了苏州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上海研究院的发展定位逐渐明确,管理、金融类教育发展势头喜人,“康桥公共管理论坛”、“移动课堂”等品牌教育项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最近,量子信息团队又入驻了研究院。北京教学与管理部由于历史原因在教育方面的起步较晚,但通过近期调研,发展思路逐渐明晰,目前正在积极酝酿举办实体性教育项目。

  在公共服务支撑体系方面,五大公共实验中心的管理得到了进一步的规范,目前,新的管理办法已出台,新的管理体制已形成;面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开放的程度进一步提高,最近中心免费为中小高新企业提供测试服务的做法得到上级部门的好评;申报的“科教结合”研究生创新实验平台项目已通过了主管部门的初评,有望得到专项资金支持。网络信息中心在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和提供优质信息服务方面推出了多项举措,如开发研究生迎新离校系统,完善办公自动化系统、新邮件系统,建设中英文网站等;图书馆在深化信息服务、创新服务形式方面又推出了一些新的举措,如围绕研究生群体的新型服务:推选服务、导读服务、跟踪和定题服务、文献传递服务等。

  听取各个部门的工作汇报后,张淑林做了总结发言,对各部门半年来通过努力所取得的工作成效,以及按照学校整体战略部署所树立起的资源意识、竞争意识、服务意识予以了高度评价。

  张淑林还就分管部门的定位及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张淑林要求各部门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围绕学校的建设目标,强化“管理就是服务、服务创造资源”的意识,要坚持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本,努力为师生提供一流的服务。


校长助理陈晓剑出席会议

  会上,职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梁樑还表示管理学院将以获得EMBA、法律硕士、“项目管理”工程硕士等专业学位授权为契机,认真整合资源,加强招生宣传,做好首届招生工作,打造科大职业学位教育品牌,努力提高学校职业学位教育的社会声誉。

  本次交流会议还确定了定期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职业教育及公共支撑体系部门联席会议的机制,旨在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集思纳智,交流经验,查找问题,谋化发展,为推进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作出贡献。

研究生院
2009年6月3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