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2009年新增博导岗前培训圆满结束

    经过2天时间的紧张学习、交流和研讨,我校2009年新增博导岗前培训于5月27下午在东活五楼会议厅圆满结束,40余名年轻导师获得了培训结业证书,标志着他们正式具备了指导博士研究生的资格,并将走上博导岗位。

  本次新增博导岗前培训由校研究生院、学位办、继续教育学院联合举办,培训分2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主要是听取李曙光、杨金龙、吴清松三位优秀博士生导师关于人才培养和科研“心得”的介绍。第二阶段主要是听取职能部门负责人关于博士生培养各个环节管理制度的介绍。

  在第二阶段培训活动中,校招生就业处处长蒋一介绍了中国科大2001~2008年研究生就业情况,分析了就业形势,从提高招生质量、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导师指导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从近几年博士生招生、学习年限、待遇、助研岗位设置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博士生招生情况及资助体系改革情况。

  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介绍了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及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指南的相关情况。

  校学位办主任倪瑞介绍了博导电子档案系统和学位申请流程。

  培训会上,新增导师就研究生培养工作中的相关政策进行了咨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并针对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在培训总结讲话中,副校长张淑林对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的培训组织工作予以较高评价,认为不仅培训形式新颖,而且富有实效,对于新导师走上新岗位完成使命具有重要意义,并表示这一制度将纳入学校高端教育培训体系,做到常态化、制度化。

  张淑林还再次转达了侯建国校长对大家的问候,感谢各位年轻导师对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贡献,高度评价了他们的科研教学业绩,并对他们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她强调,博士生培养质量最终取决于导师,导师的水平代表了科大研究生教育的水平,科大研究生教育的未来需要由年轻的导师来支撑,在博士生培养过程中,导师负有崇高的使命和职责。

  张淑林还通报了国家近期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域的相关政策动态,从培养机制改革、研究生创新计划实施、985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构建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近期改革的基本思路和工作计划。她表示,学校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将坚定不移地“相信导师、依靠导师、服务导师”,职能部门将认真听取导师建议,积极转变管理职能,努力为研究生导师开展培养工作创造好的条件。

  我校新增博士生导师培训工作起始于2006年,该项工作已制度化、机制化,已成为新增导师上岗指导博士生的必要环节,每年举行一次。

研究生院、校学位办、继续教育学院
2009年6月1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