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2009年新增博导岗前培训顺利开班

    由校研究生院、学位办、继续教育学院联合举办的2009年新增博导岗前培训班于5月26日下午在东活五楼报告厅顺利开班。张淑林副校长主持开班仪式并转达侯建国校长对新增博导们的问候。资深博士生导师李曙光院士、杨金龙教授、吴清松教授分别从科学家的学术道德责任、博士生培养经验、人生成长经历三个方面谈了自己做科研和育人的体会。

  张淑林副校长在开班前,对由研究生院、学位办、继续教育学院联合举办的2009年新增博导岗前培训班的前期准备工作表示满意,代表学校对新增博导的上岗表示祝贺,同时对新增博导参加培训提出要求。通过培训上岗是科大的一贯做法,也是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管理办法》的具体工作。

  在培训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校学位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李曙光教授作了《科学家的名声问题》的首场报告,他结合多年从事科学研究及研究生培养上的经验,以一个老科学家的责任感,与年青博导就有关科学研究需要的职业道德或行为规范、知识产权保护、自然科学研究的激励机制以及如何克服科学研究的浮澡问题、科学家的基本品格等进行深入探讨。李曙光院士语重心长地告诫年青博导要坚守神圣的科学职业道德,做一名高尚的科学家,培养出一流的人才。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杨金龙教授结合多年从事博士生导师的经历,从远见、灵感、诚实、勇气等方面谈了做好科研的体会,从导师和学生的关系,以及如何与学生一起成长、关心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如何教育学生做人做事做学问等方面谈了育人体会,介绍了实验室和课题组内部博士论坛的做法和经验。

  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工程科学学院吴清松教授介绍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以及指导百篇博士优秀论文的体会,诠释了一个优秀教育工作者做人、做事的人生真谛,并从生源质量、课程设置、学习方法、科学研究、团队培养与研究生培养等八个方面谈了自己培育优秀人才的体会,道出了师爱就是师魂的感悟。

  根据安排,新导师上岗培训交流活动的第二阶段还将听取职能部门关于博士生培养管理制度的介绍,并将人才培养经验进行专题研讨。

研究生院、校学位办、继续教育学院
2009年5月31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