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侯建国校长出席上海研究院移动课堂座谈会

4月11日下午,学校在东活五楼报告厅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管理学博士、硕士研究生“科技之旅?合肥行”移动课堂举行了专题座谈会,校长侯建国院士、副校长张淑林教授、校长助理陈晓剑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教授、管理学院副院长华中生教授等出席座谈会。

  侯校长首先对上海研究院努力探索新的教学形式,积极开展移动课堂表示充分肯定,对上海地区的同学回本部感受校园文化,贴近科技前沿表示热烈欢迎。侯校长在给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50年来的历程后指出,学校当前正在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校50周年发来的贺信精神,不断地在办学方向和办学目标上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在继续坚持“全院办校、所系结合”、“质量优异、特色鲜明、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办学方针的基础上,确定了新阶段的发展目标:“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明确了科学发展的办学思路:“学术优先、以人为本、协调发展、科学管理”;形成了“135”创新发展工作思路,正努力将学校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座谈会上,学生代表们踊跃发言,与校长积极互动,场面气氛十分活跃。学生代表纷纷发言指出,“移动课堂”这种创新的教学模式,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以及思辨思研相结合,通过多方交流与互动,拓宽了视野,提高了研究事物、感知世界的能力,科大校史馆的参观令大家深刻体验到这里大师云集、人才荟萃、群星璀璨,体验到这里气象峥嵘、硕果累累、桃李芬芳,令人肃然起敬,自觉追随。 大家一致表示,这次以“科技创新和科学发展”为主题的移动课堂,令同学们感触深、收获大。

  副校长张淑林教授最后作总结讲话。张校长指出,上海研究院大胆创新一些新的教学模式,如此次的移动课堂这种互动式教学,还有远程教学和网络虚拟教学都在一定程度克服了异地办学的资源局限,值得肯定和继续探索下去。张校长还对校友资源给予了高度的重视,指出上海研究院汇聚了一批上海地区的精英人才,这是学校谋求在经济发达地区进行学科布局和创新发展可资借鉴的重要力量和宝贵财富,希望的现在的同学、未来的校友们做到 “今天我以科大为荣,明天科大以我为荣”,感恩科大,报效母校,共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特别是上海研究院的快速发展。张校长还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了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相结合的科大文化,深情并茂的送给在座同学们一句话:“我们不光要给你们一袋米,因为米总会吃完;我们还要给你们一杆枪,有了这杆抢,就可以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同学们都为之鼓舞振奋,报以热烈的掌声。

  据了解,2009年4月10日—12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院长助理陈良高带队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一行近50人,回到合肥开展了为期3天的以“科技创新与科学发展”为主题的移动课堂,这也是上海研究院去年以来第三次大规模组织回本部开展此类教学活动,学校对此次移动课堂高度重视,校长助理、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晓剑教授亲自谋划、全程参与了移动课堂的各项教学活动,管理学院、研究生院等单位为移动课堂提供了有力的指导与教学的支持。学员先后参观了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室、国家同步辐射加速器实验室、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学校校史馆和中电科技集团第38研究所、合肥滨湖新区等单位,并聆听了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建刚研究员、中电38所所长吴曼青研究员、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晓麟等的专题报告。此次上海研究院研究生移动课堂主题突出、行程紧凑、内容丰富,受到了学员的普遍欢迎与高度好评。

上海研究院
2009年4月21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