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张淑林副校长主持召开第三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院士研讨会第一次会议

    4月12日,我校第三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院士研讨会第一次会议在苏州召开,出席会议的我校院士有:王水、何多慧、施蕴渝、伍小平、郭光灿、李曙光、张家铝、俞昌旋,会议由张淑林副校长主持,研究生院、校学位办、苏州研究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第一次会议的主题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汇报。

  张淑林首先介绍了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的出发点与思路。她指出,学校层面主要是抓宏观管理,规定研究生培养要求的最低域值,学院制定高于学校要求的培养方案,导师制定高于学院要求的培养计划,并实现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培养的个性化;各学院制定自己的规则,理科、工科、管理、人文等学科相互之间将体现出差异性;为结合培养方案的修订,学籍管理办法、学位授予细则等同时需要作相应的修订。

  张淑林还介绍了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最新发展方向与动向,包括六个方面。一是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国家教育部在改革试点、总结经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现已在50多所高校开始推行培养机制改革,并为此增加了相应的经费投入;二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国家引导研究生教育结构的调整,积极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将大批硕士生培养向专业学位、应用型方向引导,今年已经开始了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并且新增了相应的招生指标;三是制订学位与研究教育规划。成立相应的规划专家组,研究、分析和制订相应的发展规划;四是专业学科目录修订。即将启动的学科目录修订工作,为我校的学科发展与学科调整提供了很好的机遇;五是新增学科授予权。这将有利于我校整合学科资源,集中力量办好各一级学科,从而促进学校的学科发展;六是“985工程”建设二期验收与三期立项,目前学校正在积极作好各项准备工作。

  针对国家层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动向,学校采取了积极的应对举措,张淑林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新班子所做的工作。一是构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科学管理体制。在学院层面,继续建设学院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代表学校为所属学科点、导师与学生提供服务;该机构应由院系负责人、学科负责人、管理人员组成,负责管理本学院的研究生教育的相关工作。在学院一级要突出服务职能,并充分发挥导师的作用。二是培养机制改革。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的要求,并争取到相应的政策与经费支持;设计了三步走的改革思路,第一步是对在校的研究生奖助体系进行调整,普遍提高了在校研究生的奖助水平;第二步是对新入学的研究生将实行分类培养方案,并采取不同的奖助办法;第三步是配合培养机制改革建立更加科学的研究生质量评价标准,对博士层次研究生培养的科研要求将进一步提高,而对硕士层次研究生的培养将向着应用型、职业型方向发展。三是学校积极利用“985”和“211”工程,做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学校将在继续建设好现有五大公共实验中心的基础上,根据需要与可能建设新的公共实验中心,并将对公共实验中心加强管理,促进资源的共用共享;对网络中心、图书馆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这些部门能够为学校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对英语与政治课等公共课的教学进行改革与创新,增加其实践性,服务于研究生的能力培养。四是采取措施对外积极争取各类资源。成立职业学位教育中心,打造职业学位教育发展的公共平台;发挥苏州、上海等地研究院的作用,积极打入市场经济发达地区的教育市场;抓住机遇积极争取各类政策资源,包括博士生招生指标,获得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同时正在申报新的专业学位点;合理使用中科院对我校的支持政策与经费资源,推动公共平台建设向着更高水平迈进。

  会上,院士们对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主要包括:研究生培养需要强化学科点的功能,突出导师的关键作用;学院要增强服务职能;对生源质量需要树立科学、辩证的观点;对培养出优秀研究生的导师应给予奖励,特别是那些把入学基础一般的学生培养成优秀学生的导师。

  在本次研讨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就研究生院近期所开展的一些工作向院士们作了汇报,包括: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修订、我校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我校理学院博士生科研绩效影响因素分析等。

研究生院
2009年4月17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