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09年度第一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3月6日下午,学校在东活五楼会议大厅召开09年度第一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各院系及国家(重点)实验室、职业学位教育相关单位、公共支撑体系等单位负责人和研究生教学秘书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淑林副校长主持。

  张淑林传达了近期在京召开的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关于启动招收双证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有关精神,分析了当前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形势,强调机关职能部门由管理向服务转变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对研究生院、校学位办、学院研究生教育中心、职业学位教育相关单位、网络中心、图书馆及公共实验中心等支撑单位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中的职能定位提出了指导意见,并要求以上各单位要认真围绕学校建设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做好管理工作,树立服务意识和资源竞争意识。

  关于本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点,张淑林强调,根据校务工作会议确定的年度学校行政工作要点的部署,将重点开展和推进以下六项工作:一、加强“211工程”三期建设项目管理,认真完成“985工程”二期验收、十年总结和三期规划工作;二、推进并完成研究生培养机制第二、第三步改革,积极引导硕士研究生教育向培养产学研应用型人才方向发展,博士研究生教育向培养学术研究型高层次人才方向发展,促进研究生教育的科学分类和结构优化;三、加强招生宣传的信息化建设,改革研究生招生机制,加大吸引接纳外校优质推免研究生的工作力度;四、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奖助体系,设立各类研究生奖励资助和创新项目资助,建立研究生培养激励机制和导师责任机制;五、召开以提高科学学位博士生培养质量为主题的中国科大第五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构建精品质量体系;六、召开以发展应用型硕士研究生教育为主题的中国科大第三次专业学位教育工作会议,探索与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的职业学位教育体系。

  会上,研究生院、校学位办负责人结合分管工作介绍了下一步的工作设想和计划。副院长屠兢做了“研究生招生及培养资助机制改革”的专题发言,介绍了研究生招生及奖助机制改革的近期工作设想和安排;副院长古继宝做了“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中心,全面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专题发言,介绍了下一步研究生教学与培养工作的设想和计划;副院长陈伟做了“我校985、211工程建设及教育评估相关工作”的专题发言,介绍了“985工程”二期验收和三期立项工作的安排;校学位办主任倪瑞做了“学位授予及博导遴选工作”的专题发言,介绍了校学位办前一阶段的工作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为全面落实本年度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张淑林在总结讲话中要求研究生院、校学位办要充分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尽快布置和落实各项工作,对内要认真做好为各院系及导师、研究生的服务工作,对外要积极争取办学资源,努力为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营造良性生态环境。

研究生院、校学位办
2009年3月9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