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研究生公共必修课程教学研讨会

  为深入了解我校政治、英语等研究生公共必修课程教学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提高教学实效,学校于1月13日召开了研究生公共必修课程教学研讨会。副校长张淑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全校研究生公共必修课教师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主持。


张淑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屠兢主持研讨会

  张淑林在会上说,研究生公共课程是研究生整个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英语、政治等公共课程是培养研究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在过去几年,人文学院在探索研究生公共课程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效,如外语教学部建立了应用性很强的英语语言实践中心,马列部和科哲部开展时事学术论坛报告等,受到了广大研究生的欢迎。但目前研究生公共课程教学还不能完全适应社会形势发展对研究生综合素质培养提高的要求,教学形式有待进一步拓展,实践教学训练有待加强,教学内容时代内涵有待充实等。

  就如何推进研究生公共课程教学改革,张淑林强调,公共课程教学要立足于研究生的实际需求,考虑研究生的兴趣,要注意与素质培养和综合能力培养结合起来,注意与时代需求和研究生群体的“特质”结合起来;公共课程教学既要注重内容创新,又要进行形式创新;既要重视理论教学,又要重视实践教学;不仅要传授书本知识,还要通过教学培养他们的时代责任感、团队合作精神、开拓进取意识;要通过举办论坛、建立实践基地、实地调研等形式多样的创新教学方式,使我校研究生公共课程成为广大研究生最喜爱的课程。

  会上,英语、政治等公共课教学部负责人汇报了下一步推进公共课程教学改革的初步设想,表达了落实学校办学思路推进教学改革的强烈愿望;参会老师反映了在公共课程教学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希望学校给予支持;与会老师还围绕公共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的创新进行了研讨,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建议政治课程教学应适应时代需求,赋予科学社会主义时代内涵,要加强科学道德精神教育、国学教育、人格教育、自我发展教育、挫折教育、职业规划教育、创新方法教育、社会责任教育等,帮助研究生从多方面成长;在教学形式上,建议举办沙龙、网络讲座、专家报告、热点论坛、社会实践等活动,让研究生从多层面掌握知识,了解社会,感悟社会责任。

  最后,研究生院领导均表示将认真听取各位老师的意见,高度重视研究生公共课程教学,创造条件支持人文学院开展公共课程教学的创新改革。人文学院与会老师表示将认真落实学校办学思路,全力做好研究生公共课程教学改革工作。

研究生院
2008.1.15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