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国务院学位办关于学位授予单位自行审核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工作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为鼓励学位授予单位积极能动地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促进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国务院学位办关于学位授予单位自行审核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家研讨会于11月25-26日在我校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的研究生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梁国雄以及国务院学位办质量监督与信息处副处长任增林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我校常务副校长侯建国院士会见了与会代表。会议由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梁国雄主持。

  会上,梁国雄副主任首先就改革现行学位授权审核体制,扩大部分学科授予单位增列和调整本单位学位授权学科的自行审核权的意义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国务院学位办授权下的学位授予单位自行审核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以下简称:自审学科),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促进知识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宗旨,探索适应中国国情的学位授权审核机制的新思路。相关试点单位应根据国家社会、经济、文化发展需要,结合本单位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调整学科布局和结构,制定好本单位学科建设规划和自审学科程序。

  会议讨论中,与会专家围绕着“一、深入理解自审学科的重要意义;二、自审学科的基本原则;三、自审学科单位基本条件和学科范围;四、自审学科程序;五、保障制度:监管与评估体系”等方面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代表们还专门对“建立由相关单位组成的校长委员会对自审学科单位的评议制度” 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统一了认识。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果,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并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期间,我校常务副校长侯建国院士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大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情况及其办学特色和优势学科,高度评价学位办为推动学位授权审核体制改革所作的努力,表达了我校正全面规划学科发展,并积极参与自行审核改革的愿望。

  本次会议的组织工作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安徽理工大学列席并协办了会议。

研究生院
                 2007年11月27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