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开展2014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9月3日上午9:40,我校2014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于东区大礼堂举行,校学位委员会副主任李曙光院士以及研究生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其专业讲解为全体研究生新生即将开始的学术生涯指引航向。张淑林副校长主持本次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你们也许还不清楚,作为一名中国科大研究生应承担何种时代使命、具备何种学术价值观,应如何安排自己的求学进度、如何规划自己的科研进程,应如何利用学术资源、如何提升信息素养……”张淑林副校长以其饱满的热情拉开了2014年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帷幕,“首先将由我校杰出的博士生导师、校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曙光院士为大家作精彩发言。”

  在全体研究生新生以热烈掌声传递的深切期盼中,李曙光院士为青年学子送来了一场逻辑严谨、言辞恳切的“研究生新生寄语”。他说,中国科大自诞生之初便肩负“科教报国”的庄严使命,历代科大人始终将其作为自己的主流价值观,以攀登科学高峰为己任,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选择来中国科大深造研究生应志存高远,精于学业,坚守科学道德、维护学术尊严,不断传承科教报国、科技强国的使命接力棒。李院士希望研究生新生在未来的科研学习进程中,要注重科研实践与学术训练,善于思考,勤于动手,提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要以国际一流标准要求自己,提升外语运用水平,锻炼与国际学术同行的交流能力;要注重集体攻关与合作创新,积极主动与导师、团队合作,培养良好的协作精神与协作能力。

  随后,研究生院古继宝副院长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培养的目标与举措。他从我校研究生培养的学科基础、总体思路、主要模式、奖助体系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的研究生培养特色、培养成就和培养标准,使研究生新生对我校的研究生培养制度和教育创新计划有了清晰的了解;研究生院副院长倪瑞介绍了学位授予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方面的工作。研究生院开发了招生、迎新、学籍、课程、学位论文评阅、答辩、离校等多个信息化管理服务系统,不仅简化了管理程序,更为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学习与科研服务;研究生院招生办副主任杜进介绍了我校学术与文献资源的相关信息,重点讲解了英才书苑、数据库地图、手机图书馆等学术资源的使用指南,并向大家推介了其他相关学术信息。

  本次入学教育活动还对程志南、郭会东等16位为研究生招新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志愿者进行了表彰,张淑林副校长亲自为他们颁发奖牌。

  最后,张淑林副校长满怀激情地寄语广大研究生新生,希望科大研究生在未来数年的求学生涯中以实际行动秉承科大“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践行科大“科教报国”的历史使命,勤于学习,敢于质疑,善于发现,勇于创新。“五十六年的办学积累,让中国科大有雄厚的教育自信和学术自信,创造一流的育人环境把每一位赴科大求学的优秀研究生培养成为具备突出创新能力的寰宇英才。”张淑林表示,学校管理部门将继续努力为大家营造优良的学研氛围,以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举措助力莘莘学子成就科学梦想!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4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仪式在掌声雷动中结束,与此同时,各院系各具特色的系列入学教育活动行将开启,为新生们再次带来来自中国科大的温馨教诲与深情嘱托。

研究生院
2014年9月5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