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千里赴科大 群英论信息——中国科大第一届信息科学夏令营侧记

2014年7月5日,66名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学子怀揣一颗对科大科研向往和热爱信息科学技术的红心群聚合肥,将要参加7月6日至7月11日为期6天的第一届信息科学技术夏令营活动。

邂逅于科大 求教于良师

  信息分营汇聚了众多985和211高校的优秀学子,他们聚在一起,无疑也是一次高手之间的邂逅与切磋;借助科大信息学院这个大牛云集的平台,营员们也获得了向知名教授取经的宝贵机会。

  7—9日,营员们于科大西区三教221聆听了数场学术报告,每位做报告的老师都生动细致的讲解信息时代发展的趋势和学术研究的热点方向。徐正元教授以“无线光通信的机遇与挑战”为题,从网络传输的瓶颈讲到光通信的美好前景,介绍了室内光通信、水下光通信等光通信应用的方向;并展示了利用无线光通传播视频和实现定位,营员们被报告吸引听得十分入神,对无线光通信产生极大的兴趣。除了报告会,信息学院夏令营还精心准备了学术冷餐会提供了一个轻松愉快的机会让教授与营员面对面自由交流学术,营员们都借这次难得的机会向教授们提出心中的疑问,而教授们也都耐心解答营员的疑问。

  两天下来营员们对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各个实验室的研究方向都有了清晰的了解,营员们开始了积极准备与教授的单独求教,希望能给自己心仪的实验室留下美好的印象。

走进中科大先研院 掀开讯飞语音面纱

  7月6日上午,营员们参加了激动人心的开营仪式 下午便乘坐大巴来到了位于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接受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的洗礼。“X”型主楼形状颇像一个铺写在大地上的“X”,也像一对翅膀,寓意着中科大科技和文化的比翼双飞,也象征着合肥市智慧城市的腾飞。

  营员们在中科大先研院观看了先研院的宣传片,了解了中科大先研究的发展由来,并亲身体验着各种先进科学技术带来了乐趣与神秘。

  在中科大先研院的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来到了安徽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人员为营员们做了一场详尽的报告,介绍了科大讯飞引以为傲的语音识别技术,亲自为营员演示了科大讯飞开发的APP——灵犀,并展示了语音识别技术在教学软件上的综合应用。灵犀手机软件对语音识别的强大技术让营员赞不绝口,科大讯飞阳光、健康的企业精神也让营员从心底折服。报告的尾声,讯飞方向第一届信息科学技术夏令营营员抛出橄榄枝——希望优秀的营员可以来到科大深造,并有机会在不远的将来来科大讯飞一展身手。

无处不在与无微不至的志愿者

  夏令营活动的顺利开展和举办还离不开志愿者的努力:参加开营仪式、参观合肥非物质文化遗产园、参加师生茶话会和专业能力测式……大大小小各种活动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预想到夏令营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行动在营员的前面,起得比营员早,睡得比营员晚,解决营员们这六天里衣食住行和学习上的各种问题,并和营员结下深厚的友谊。

  核对营员的身份和申请材料,发放夏令营营服,日程表和科大以及科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为营员们准备的贴心的礼物....来自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赵诗敏也是志愿者的一名,她早上不到七点就早早地起床,来到安排营员入住的酒店和所有志愿者一同等待自己负责的营员报到,并带领营员们在科大校园游览参观、细心介绍科大各种特色景点——孺子牛、郭沫若雕像,天使路等等;直到晚上九点,营员们到齐之后,赵诗敏召集自己负责的九名营员聚在一起聊天做游戏,营员们有来自山东大学通信专业的,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专业、哈尔滨工业大学通信专业以及其他几名985高校的营员,营员们在聊天和游戏中互相认识,建立了友谊,言谈之中充满对科大这片学术热土的渴慕。

  7月10日是营员们夏令营的最后一天,参加完晚上的闭营仪式,营员们就要收拾行囊,准备明天离开合肥。回到酒店的营员们互相道别,和志愿者们依依惜别。在信息科学技术夏令营的这些天里,营员们一起吃住、听报告、参观学习中早已建立了友谊;而志愿者们默默的付出,营员们也看在眼里,感受在心中,对志愿者们的帮助深深地感激;最难忘记的莫过于科大浓郁的学术气息,深厚的文化氛围。说再见,再见不会太遥远,科大期待你们明年九月的到来!

研究生院、《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2014年7月23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