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扬起青春的风帆,远航——中国科大第七届黄山生命科学夏令营侧记

    夏雨初歇,和风轻拂。在这个充满生机的七月,中国科大第七届黄山生命科学夏令营迎来了77名来自全国各知名高校的优秀学子。他们朝气蓬勃,如同初升的暖阳;他们意气风发,追逐着年轻的梦想。7月6日到12日,他们在绿意葱葱的科大校园、风景秀美的黄山共同度过了难忘的夏令营时光,收获了知识、友谊,还有令人久久回味的欢乐时光。

畅游科学的海洋

  7月6日到9日,生命科学分营为营员们准备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报告,从分子生物学到细胞生物学,从大脑的认知机制到免疫学,从植物、生态到制药技术……报告的内容涵盖了生命学的各个领域。20-2.jpg  

在陈林教授讲解下,营员们了解了“爱因斯坦的超人智慧”在生物学意义上的阐释;从赵忠教授的报告中,营员们更是深刻地认识到了进行植物研究的重要性……来自兰州大学的孙德鑫在听完报告后颇有感慨:“在兰州,水是有限的,有很多植物生长不了,研究植物,对环境做一些改善,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为了使营员们对生命科学研究有着更直观的了解,学院在每场报告会后都会组织营员参观实验室,亲身感受实验的氛围,了解科研的更多细节。先进的实验设备、神奇的实验现象、丰富的科研成果……营员们在参观的过程中不时发出赞叹之声,来自东北林业大学的董君说道:“我觉得在生命科学的研究中,实验设备和想法是最重要的,科大的生命学院这二者都兼有,太难得了!”“我希望能来科大做毕业设计”,来自安徽大学的裴亚莉更是按耐不住激动:“科大的生命科学实验室有着与国际接轨的实验条件,在这里做研究我相信能够学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

  在参观实验室的同时,营员们更是抓紧时间向学长学姐“取经”,向他们讨教科研上、生活中的问题,开始憧憬自己一年后就读科大的生活。

扬起青春的风帆

  对于这一群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夏令营不仅是追逐梦想的学术之旅,也是一次扬起青春风帆的文化之旅。

20-1.jpg

  在紧凑的学术活动之余,学院也为营员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在校史馆里,营员们被科学巨匠的生平故事深深地吸引和感动,他们目光诚挚,时而凝望,时而赞叹;在拔河比赛中,为了团队荣誉,每个人都全力以赴,酣畅淋漓;在素质拓展中,面对一个又一个的挑战,大家紧密协作,出色地完成一项项任务。

  作为生命科学夏令营的保留节目,7日晚上的冷餐会更是将快乐进行到底。青春洋溢的歌舞,高雅的小提琴独奏,令人捧腹的方言诗歌朗诵……精彩的节目伴着美食,西区活动中心的空气中弥漫着欢乐。

  来自东北大学的张贝贝是个帅气的大男生,他领衔的舞蹈《粉红色的回忆》因“呆萌”的风格赢得满堂喝彩。而在接下来的“猜歌名”的互动游戏环节中,全场气氛直线升温,各种意想不到的“小花絮”引得欢声四起,将晚会推向高潮。

  表演结束后,营员们都三五成群地围绕在教授身边,谈学术,聊生活,就自己的科研方向、研究学习等问题与老师进行交流沟通。一场冷餐会,不仅收获了快乐和友谊,更使营员们的人生之路、科研之路愈加开阔、明朗。

科大,让梦想飞扬

  快乐的时光总是飞快流逝,转眼间,生命科学分营的活动也接近尾声,在与科大的几天“亲密接触”中,每一位营员的心中都有了自己独一无二的“科大映像”。

  “科大的学术真牛!”“科大的校园真美!”“科大的食堂又便宜又好吃!”“科大的老师真nice!” ……这些都是我们在与营员接触的过程中最常听到的话语,在他们看来,来科大继续自己的研究生涯是一件幸福的事。

  来自合肥工业大学的张建波这样说道:“科大对我的魅力不仅是因为有很牛的学术水平,她对学生的重视和关心在全国名校里也是有口皆碑的。”家在安徽的他从小就向往科大,“拿到推免资格,我肯定会选择这里。”

  此情此景,唤起了来自东北林业大学的杜晓燕的一段尘封记忆。她曾在2012年的一篇日志里写道:“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真是让我羡慕。中科大“Biology&Biochemistry”和“Clinical Medicine”进入ESI全球机构排名前1%,现在正在筹备的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有关于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研究部,Bio-X交叉科学研究部,等我大学毕业的时候,估计就建好了。全额奖学金,保证同学们安心搞科研。呵呵,现在先做做梦。”如今,当年那个恣意“做梦”的小女孩也将要实现梦想,这样的际遇,美好而让人感动。

  即将离开科大,营员们依依不舍,在这个与他们只相处了几天的地方,有着他们的梦想在飞扬。青春,正是逐梦的年华,祝福你们:各位年轻的营员们,来年相约科大,我们一同开始这段新的征程!

研究生院、《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2014年7月23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