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一次透彻心灵的“文化之旅”——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系列报道之二

  在聆听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之后,7月6-8日,热爱科学的同学们又开启了一段透彻心灵、难以忘怀的文化之旅。他们走进中国科大最前沿的实验室,与最优秀的科学家深度对话;他们尽情品味科大历史与安徽文化,与天下学子既同台竞技也携手合作,于一展才华处缔结友谊。

感悟历史 挥洒个性

  为了能让营员们尽快融入和了解科大,早在开营仪式前一天,数学分营就安排营员们参观校史馆,有些营员还来不及放下行李,就匆匆前往。走进馆内,在讲解员的介绍下,中国科大的历史发展进程逐渐清晰起来。从肇始京华的初创到弦歌继起的迁址,从横跨世纪的飞跃到领跑学术的奋进,营员们时而沉思,时而赞叹。在听到华罗庚教授为学生讲述蜂房问题而念出一首《浪涛沙》时,在场营员无不为华老的人格魅力所折服。在初来乍到的营员们眼里,中国科大五十六载的发展史仿若一册记录时间与时代的典籍,触动、激荡了每一个阅读她的人心中那团永不沉寂的科学深情。

  “我喜欢音乐”“我爱运动”“我爱看书”“我喜欢旅游”“我是文艺青年”“我是女汉子”……当天晚上,在交叉学科分营的见面会上,掌声、笑声此起彼伏,一段段个性化的自我介绍饱含青春与活力。来自五湖四海的营员们有着不同的性格和兴趣爱好,但在同一个时刻、同一个地域和同一个梦想的交织中,曾经的天涯陌路顿成咫尺亲朋,个性交融和相识相知让他们未来几天的前行不再孤单。电子科技大学的黄邑燊原本还担心面对陌生的环境会有些不适应,但经过见面会后迅速找到了归属感。“我突然感觉到我们大家就是一个集体,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个性,但彼此都非常友善,我们还有共同的理想,一定可以建立起很好的友谊。”

进入全面体验程序

  营员见面会刚刚结束,计算机分营就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学院里各个实验室和科研平台。营员们来到陈小平教授所在的“多智能体系统实验室”,在这里,大家见到了实验室自主研制的“可佳”智能服务机器人,这是国际上首次实现的能够完成复合任务的服务机器人,具有人机对话、高空取物和规避障碍等作业功能。营员们兴致勃勃地与“可佳”进行互动,“可佳”出色的表现赢得了营员们多次感慨和赞叹。即将出征机器人世界杯的主创团队则诚挚邀请营员们的加入,为“机器人之家”的建设带来更多可能。在安虹教授的实验室里,同学们深度了解了科大校所结合的办学方式和精英教育的培养理念,强烈感知到了一代科学家对我国计算机事业的执着与努力。

  6日下午,信息分营的营员们赶赴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参观,感受先进学府与智慧城市共生共荣的蓝图。之后,大家又来到科大讯飞信息科技公司,近距离接触讯飞语音识别技术,并观看了讯飞开发的APP——“灵犀”的操作演示,“灵犀”强大的语音识别功能让营员们交口称奇,讯飞公司也向有志于软件开发设计的营员们抛出了橄榄枝,希望他们来科大深造,并在不远的将来到科大讯飞一展身手。

  中国科大植根于江淮大地,吸纳了地域文化的优良品格。来到科大,自然少不了对源远流长的徽文化进行一番探寻。8日下午,在安徽省博物馆大厅里,游客的目光被一抹绚烂的橙色所吸引,高低空大气探测分营的营员们展开了一场时空穿梭的文化之旅。从新石器时代、先秦再到唐宋元明清,从老子、曹操到刘铭传、陈独秀,博物馆用现代化的“声光电”手段真实再现了安徽的灿烂文明,营员们一路行思,为徽文化的古老、坚韧、兼容并包且能历久弥新所叹服。

闲暇时光 乐在其中

  如果说参观实验室增加了物理分营营员直观感受的话,那么7日晚上的答疑会和8日晚上的冷餐会则为营员们提供了深入了解科大物理学院和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的机会。答疑会上,副院长叶邦角教授耐心解答了营员们的问题,睿智的语言里不失幽默;冷餐会中,营员们与导师的交流火花迭出。“物理分营的学生们充满灵气,他们的兴趣很高,我就遇到了几个非常不错的学生。”近代物理系执行主任陈向军教授笑着说道。

  化学分营的营员们也在用自己的行动表达自己渴盼融入科大这个大家庭的热情。在一天紧张忙碌的实验室参观后,又全身心投入了分营晚会的排练。在这个卧虎藏龙的大家庭里,有的营员才艺出众,嘻哈、三句半、小品信手拈来,妙趣横生;有的营员身姿曼妙,舞步敏捷而轻盈;有的营员歌喉响亮,深情款款的演唱,让人如痴如醉。应接不暇的精彩节目背后,是一次次为了排练一场完美的节目而主动放弃休息的奉献精神,他们一丝不苟地斟酌台词、修改动作的认真和执着令人动容。

  而在力学与工程分营,导师和营员们沟通的场所不仅在正襟危坐的交流会上,也在挥汗如雨的体育馆里。在精心安排的导师交流会上,工程学院的二十多位博导和教授带着他们的团队荣誉和科研成果悉数登场,求知若渴的学生们自然不会放过这样一个和心仪的导师零距离接触的机会,更有学生在交流会上就向教授们毛遂自荐,生怕自己仰慕的导师被别人“抢跑”了。在活动间隙,一场别开生面的羽毛球赛在师生之间展开了,比赛最终以教师队的获胜告终,场上老师们的英姿和实力让营员们惊呼:原来大牛们不仅学术做得好,体育运动也很擅长!

  当安静质朴的青草味道弥漫于科大黄昏时,生命科学分营为营员们组织了一场拔河比赛。在生物学院大楼背后的一块空地上,营员们被随机分成八个队,直接淘汰制让这场拔河比赛异常激烈。期间,不善协同者未能获胜,不善组织者未能获胜,不善激励者未能获胜,不善指挥者未能获胜,唯有团队精神的引导和协作行动的驱使才能稳胜拔河运动。经过多轮角逐,由来自东北林业大学的杜晓燕带领的队伍最终夺得冠军。虽然冠军只有一个,但每一位营员都乐在其中,如同全身透浇了一场裹挟着合作、友谊和激情的运动之雨,酣畅淋漓之感油然而生。

研究生院
2014年7月9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