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追逐科学梦想的学术之旅——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系列报道之一

  正如享誉天下的黄山盛景吸引了无数慕名者接踵迭至,中国科大这座“学术黄山”也又一次迎来了渴慕科学之旅的五湖学子。7月6日晨,中国科大2014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各营学子追逐科学梦想的期待中盛大开启。在接下来的十二天中,远道而来的营员们将以“收获知识、收获友谊,收获成长”为指引,尽情享用各举办单位精心准备的丰盛的“学术大餐”,悉心聆听科学大家的声音,倾力追随科技前沿的脚步,尽情感受着中国科大严谨治学、追求卓越的学术氛围,开始一次最纯粹的科学之旅。

大师天地 学子沃土

  7日上午,当郭光灿院士走进2210教室时,台下全体物理分营营员难掩兴奋之情,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郭院士为营员们带来了量子调控研究进展的专题报告,他从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谈起,运用雪橇痕迹、薛定谔的猫等有趣的例子论述了经典世界和量子世界的不同,并指出量子调控新纪元的关键是开拓基于量子性质的新技术和揭开量子世界的本质。“以前只是听说过这位大牛,今天终于见到真人了。郭老师的演讲让我感受到了物理世界的神奇” ,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赵健指着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记录如此说道。

  窗外似火的骄阳,丝毫没有影响化学分营学子们品味科学的热情。在环境资源楼报告厅内,为了让大家对科大的化学学科有全面深入的了解,组织者“面面俱到”地邀请了来自物理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和有机化学等四大领域的优秀学者介绍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在俞书宏教授的报告中,营员们亲眼见证了晶体结构的美轮美奂,并了解了仿生材料、智能材料的奇妙功能。从事科学研究,不仅需要严谨踏实、一丝不苟的态度,也需要敏锐的视角和执著的坚守,这样的信条在每一位聆听着的心中激荡。

  由于涉及学科较多,交叉学科分营的讲座多达14场。高琛教授首先作了题为《天然的交叉学科平台——同步辐射光源》的报告,为大家揭开了同步辐射的神秘面纱;韦世强教授则深入讲解了同步辐射先进光源在前沿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吴自玉、齐飞、李良彬、朱俊发、刘功发等教授也都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为营员详细讲解了同步辐射前沿科学知识。武汉理工大学的孙昌志同学感慨道,“这两天的报告会和交流,学术大牛们都非常专业与热情,很耐心地给我们答疑解惑,让我们感受到了科大人尊重科学、追求真理的独特个性。这里是大师的天地,更是学生的沃土。”

发展科学 影响世界

  当窗外的夏蝉还在拼命呼喊炽热时,生命学院报告厅里已然济济一堂。陈林教授为营员们带来了大脑的认知功能机制、抑郁症等精神疾病的大脑回路机制等神经科学知识;赵忠教授为营员们作了一场植物与生态科学的学术报告,不时抛出新奇想法、新鲜观点。来自兰州大学的孙德鑫颇有感触:“兰州水资源匮乏,很多植物生长不了,研究植物,对环境做一些改善,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来自东北林业大学的董君则坦言:“我觉得在生命科学的研究中,实验设备和研究设想是最重要的,科大生院二者兼有,实属难得。”

  计算机科学夏令营虽是今年新设的分营之一,报告的密度却丝毫不逊于其他分营。熊焰教授以《网络与信息安全》为题,向大家介绍了网络安全研究团队的最新成果和未来展望;顾乃杰教授在多核异构平台下软硬件协同优化与开发的研究成果,在座的营员们无不聚精会神、跃跃欲试;安虹教授更是巾帼不让须眉,期待能同年轻学子们一道探索计算机系统结构,造出中国自己的芯片和CPU,用超级计算机去发展科学、影响世界,引起了台下雄心勃勃的学子们的强烈共鸣,掌声不断。来自山东大学的赵功名和华东师范大学的于佳鹏对研究方向的选择和实验设备的使用等问题非常关心,老师的解惑也让他们对计算机行业的前沿和传统、历史与未来有了更多宏观认知。

别开生面 以待后生

  在物理、化学、交叉学科、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等分营的同学以切身经历感受中国科大治学品格的同时,地空学院、数学学院的系列学术报告也为其分营的营员们开启了探求地球构造和逻辑魅力的兴趣之门。

  “利用地球、利用空间、预报灾害、减少损失”,汪毓明教授的寥寥数语便向营员勾勒出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的学科应用价值;“我们做的是一件不容易但很有意义的事情”,傅云飞教授以生动的图片、详实的数据分析分享了他在大气探测和遥感研究中的最新进展;研究大气光学的饶瑞中教授更是吟诵了自己创作的《雾里看花》一诗,点出了目前大气光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并以“望闻问切诸招尽,别开生面待后生”来激励大家从事相关研究,造福人类。报告一直持续到中午十二时许,营员们似乎忘记了疲惫与饥饿,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畅想。

  “数学是上帝用来书写宇宙的文字,中国科大数学学院的学者们则用数学的语言书写着科大的历史”,在数学分营,执行院长李嘉禹教授将改编了伽利略的名言作为开场,详细讲解了数学学院的特色与优势:不仅具备国际化的培训体系,也具备形式多样的学术训练,不仅有优越的研究生待遇,也有骄人的学术成绩。张希教授从古典微分几何谈到黎曼几何,从几何的典则度量再到微分方程在几何中的运用,娓娓道来却又一气呵成的报告让学子们大呼过瘾。听完悉心准备的数场报告,营员们走上讲台,就专业方向、个人规划和关心的问题向老师们虚心求教。为人师者、传道授业的高尚品德,和求知若渴、虚化若谷的谦卑之心,在这一刻交汇融合,让人感悟良多。

  “中国科大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作为我校研究生招生宣传的品牌活动,已连续举办多年,在国内高校中产生了重要影响。2014年夏令营分营数量达到10个,为历届之最。在接下来的数天中,营员们还将参观校园内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际知名的大科学工程,与导师和在读研究生进行零距离交流,继续在中国科大这座科学的殿堂里追求新知,放飞梦想。

研究生院
2014年7月9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