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2014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暑期工作会议

    7月3日下午,我校在东活五楼学术报告厅召开2014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暑期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上半年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主要进展,并对暑期工作作了部署。张淑林副校长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学院执行院长、分管院长、研究生部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8-1 (1).jpg

  会上,研究生院古继宝副院长介绍了上半年我校在研究生招生录取、教学培养与学位授予等三个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并对暑期及下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作了初步部署。

  随后,物理学院、地空学院、计算机学院、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研究生部负责人作了工作交流发言,介绍了本单位近期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一些好的做法与经验。这些做法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如,物理学院积极开展“优秀大学生创新研究计划”(IRPU),借助导师科研项目吸引来自985、211工程大学的优秀学子;地空学院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推进英文授课,提高研究生的国际学术交流能力;计算机学院首开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便受到国内知名高校学子的踊跃参与,报名人数达300余人;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多途径、多举措吸引优秀生源,生源质量显著提高,2014年新生中近九成来自于985、211工程大学;整合到科大研究生教育体系的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积极参与举办夏令营,并全力打造学习型、文化型研究生部,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营造文化氛围。

8-2 (1).jpg

  最后,张淑林副校长作总结讲话。她对半年来各研究生部做出的工作成效与创新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一些经验值得总结与借鉴。她还结合当前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宏观形势和最新政策对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她说,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面临着结构调整、培养模式转变、招生改革深化、高等教育“管办评”分离、培养质量社会关注度提高以及一流大学建设等新的形势,这些必将给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与机遇。为此,我校须紧紧围绕国家形势,坚持以质量提高为核心,进一步创新各项工作,近期及今后一段时期尤其需要重点推进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各单位要全力办好即将开幕的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积极营造和谐、温馨、创新的校园文化氛围,努力使夏令营成为广大营员青春中最难忘的科学之旅、文化之旅;第二,进一步创新研招举措,要站在学生与家长的角度开展研招宣传,并充分借力新媒体,以更具冲击力、更具针对性、更具人情味的宣传方式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来我校深造;第三,认真梳理近年来我校实施的研究生创新计划活动,总结通过创新计划实施取得的研究生培养成果及经验,努力打造创新计划活动的特色与品牌;第四,各研究生部要重视队伍建设,通过培训、学习等多元化手段努力提高管理队伍的信息化管理水平;第五,研究生院要继续做好对内服务工作及对外资源争取工作,为各单位开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提供良好的环境。 

研究生院
2014年7月8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