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高水平大学优秀研究生生源互推联盟2014年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5月28日,高水平大学优秀研究生生源互推联盟(以下简称“互推联盟”)2014年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我校张淑林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东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19所高校的研究生招生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古继宝副院长主持。

  本次会议的议题主要包括:研究教育部即将推行的推荐免试管理服务系统及其对互推联盟的影响;讨论如何推进与落实互推联盟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交流联盟高校在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方面的有益经验。

  张淑林副校长在致辞中代表中国科大对会议代表表示欢迎,她指出吸引优质研究生生源已成全国高水平大学共同面临的重要任务,既需各高校依据自身优势学科特色创新人才选拔方式与培养机制,更须与其他知名高校协同构建多边合作关系;在我国研究生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不断放权的宏观背景下,由19所知名大学组建的互推联盟将成为国内最重要的高校研招合作组织与研招机制创新力量。张淑林希望与会代表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研讨,精诚合作,促进优秀生源校际交流。

  互推联盟秘书处单位、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少军教授作了《互推联盟2013—2014年度工作报告》。刘少军系统总结了互推联盟过去一年开展的主要工作及其成效,详细介绍了2015年及更远未来的主要工作,并宣布大连理工大学成为互推联盟第19名成员。他希望联盟高校携手共进,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推进优质生源校际交流与合作事业。

  2013—2014年,互推联盟开展的主要工作及成效如下:一、成功召开第三次联盟研讨会,共同签署《高水平大学优秀研究生生源互推联盟章程》;二、部分联盟高校之间相互开展招生宣传;三、初步完成联盟信息平台网站设计工作;四、扎实推进定向定额互推计划,执行情况良好;五、深入开展研招工作理论研究并征集优秀论文,中国科大投送的一篇论文发表于CSSCI源刊《现代大学教育》之上;六、生源校际交流成效显著,联盟内高校互推生源数量不断增长。在未来工作中,互推联盟将继续实施定向定额互推计划,加强学院、学科之间的合作,创新并规范互推生源的复试工作,并完善信息沟通与信息共享机制,以更加有效的举措鼓励优质生源报考联盟高校。

  会上,与会代表围绕会议既定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就加强生源互推合作、创新研招举措、优化联盟信息平台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合理性意见和建议,并达成了普遍共识。在总结讲话中,刘少军教授吁请联盟成员加强内部交流与资源共享,力争形成更加科学的长效合作机制,在推进我国研招工作改革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2011年4月成立的高水平大学优秀研究生生源互推联盟是国内第一个专门以研究生招生合作为目的的多边合作组织,是目前成员最多、层次最高、地域分布最广的高校研招合作团体。互推联盟确定每年召开一次研讨会,由各签约高校轮流承办,中国科大是2014年度轮值主席单位。互推联盟成立以来,各成员高校在招生宣讲、生源互推、复试机制改革等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为高水平大学及应届优秀毕业生提供了极大便利,受到社会及媒体的广泛关注。自我校加入互推联盟以来,每年接纳互推联盟高校生源的数量不断增加,我校研究生生源质量不断提高。

研究生院
2014年6月3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