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2014年硕转博工作及近期研究生工作布置会

  5月5日下午,我校在理化大楼一层科技展厅召开2014年硕转博工作及近期研究生工作布置会议,会议由张淑林副校长主持。各学院执行院长、研究生教育分管院长、各学院研究生部全体成员、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全体成员、公共支撑中心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研究生院古继宝副院长介绍了2014年我校硕转博工作的总体安排及要求,并重点就本年度指标配置总体原则、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整合后的匹配指标、教育部弹性计划改革试点工作匹配指标、量子协同创新中心单列指标、联合培养单列指标等情况作了说明。研究生院招生办相关负责人对硕转博工作的选拔流程及时间要求作了补充说明。

  会上,张淑林副校长首先通报了国家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方面的系列部署与最新政策,认为随着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我国研究生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将进一步放权,管、办、评等职能将进一步分离,教育主管部门原有的部分职能将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等民间团体组织承担,学科评估、优博评选、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教学成果奖项评定等工作将随之发生改变,在此新形势下我校须未雨绸缪,以更加创新、更加有效的改革举措迎接未来挑战。随后,张淑林结合当前研究生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对近期的工作进行了布置,并对各单位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继续坚持近年来业已形成的以三大中心为主体的研究生教育管理模式,认真总结经验,提高管理与服务水平;二要立足当下,踏实做好硕转博人才选拔工作,真正选拔出一批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优秀硕士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三要认真谋划未来,做好学位委员会与分委员会换届、2015年研究生招生宣讲、暑期夏令营营员动员与遴选等工作;四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改革,以更新的举措调动导师参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积极性。

  2014年,我校在研究生招生工作方面将出现一些新的变化: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研究生招生工作整体纳入我校,由我校统一部署;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协同创新中心将于本年度开始招收研究生;本年度我校将加大研招“请进来”力度,扩大暑期夏令营开营数量与营员规模,并以更加先进的宣讲媒介、更加集中的宣讲资源吸引全国知名高校优秀学子。

  目前,我校博士生培养以长周期连读模式为主,硕转博模式是博士生源的主体,而面向社会公开招考的硕士起点的三年制博士生主要以在职攻读为主。根据我校2014年硕转博工作部署,拟申请“硕转博”的研究生须为我校2012级在读硕士生及部分2011级硕士生,并须于5月15日前在博士生报名系统完成网上报名;拟申请招收“硕转博”研究生的博士生导师应于5月24日之前将应填写资料报送所在院、系(室);在“硕转博”选拔工作结束后,各院、系(室)须于5月31日前将相关资料交至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研究生院
2014年5月6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