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来我校调研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

  5月5日上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孙承纬院士一行访问我校,就进一步推进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展开调研。张淑林副校长会见了来宾一行并与来宾进行交流座谈,研究生院、物理学院、工程学院、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张淑林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孙承纬院士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她回顾了我校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合作渊源,重点介绍了我校近年依托科研院所联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理念与经验。张淑林希望与会双方以此次调研为契机,深入发掘联合培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认真研讨,力求探索出更加创新、更加有效的联合培养新模式、新机制。

  听取介绍后,孙承纬院士结合数十年来中国科大校友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实际表现,对我校高端人才的培养质量与科研能力给以了高度评价,希望双方在未来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中充分发挥高等学校的教学优势和科研院所的平台优势,加强协作,深入交流,联合培养出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的高层次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

  随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部党委书记范植开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物院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

  座谈会上,双方相关单位负责人介绍了本单位的联合培养工作现状与学科方向情况,围绕双方新的合作需求、科研人员交流、导师互聘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研讨,一致认为双方应认真梳理与总结过去积累的联合培养经验,共同推动联合培养工作由“行政推动”向“机制牵引”的模式变革,不断增强此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真正发挥高等学校与科研院所的协同育人优势,切实实现资源共享,强强联合。

  座谈会结束后,客人一行还参观了我校校史馆。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是以发展国防尖端科技为主的理论、设计、生产综合体和拥有先进设备体系和高端技术保障能力的科研生产基地。该院在高端人才培养方面实力雄厚,现有12个研究所,2个新型科研中心;研究生部设有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

  近年来,我校面向国家重大科技与人才战略需求,在物理、数学、核科学与技术、力学等学科领域加强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输送了一大批高层次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目前,这些人才借助中物院这一优质平台,在工程物理科技创新、研发应用等方面逐渐担纲挑梁,不断挥洒才能,为学校赢得了极佳的办学声誉。

研究生院
2014年5月6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