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研究生担纲《人民日报》“科普之窗”栏目

  新年伊始,《人民日报》“科技视野”版正式开辟“科普之窗”栏目,该栏目由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研究生科普创作团队担纲,旨在通过向读者介绍中外科学史上的创新案例和创新故事,从而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公民科学素养。栏目一般为每周一期,每期刊发一篇科普作品。

  目前,该栏目已发表我校研究生撰写的“是谁发明了手机”(1月10日)、“量子通讯如何做到安全保密”(1月20日)、“防火:古今各有高招”(1月24日)和“太空望远镜:揭开星空的面纱”(2月7日)等4篇科普作品,稿件被人民网、新华网、科技日报网等网络媒体广泛转载。


  据悉,此前,《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科技采访室与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共同酝酿开辟“科普之窗”栏目,其间报社和院局相关领导专门与中国科大新闻中心进行了深入沟通和商讨,达成了依托中国科大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力量开辟“科普之窗”栏目的共识。

  随后,校新闻中心与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经过多次沟通、讨论,于2013年11月正式组建了一支以该系在读硕士生、博士生为主的研究生科普创作团队。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团队成员积极认真工作,按照栏目“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联系当前社会关注问题,开展科技知识普及”的要求,于寒假前高质量地完成了首批13篇稿件的创作任务,并对2014年全年的选题制定了初步计划,有条不稳地开展创作。根据合作安排,2014年度,该栏目预计将刊发我校研究生科普作品40-50篇。相关作品在该栏目刊发时,作者单位均注明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另外,不少稿件中也实事求是地反映了我校相关团队的研究工作,融入了鲜明的“科大”元素。

  该栏目的开辟,为我校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研究生通过实践增长才干提供了的一个重要舞台。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校新闻中心
2014年2月17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