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2012年度博士生导师大会

    12月20日下午,我校在东活五楼召开2012年度博士生导师大会。来自全校各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近300位博士生导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侯建国校长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大会由张淑林副校长主持。

  研究生院古继宝副院长、校学位办倪瑞主任在会上首先汇报了我校2012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主要工作。一年来,研究生院、校学位办根据学校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整体部署,围绕研究生“精品培养”的基本定位,以科教结合为切入点,以提升培养质量为目标,以实施分类培养为抓手,通过强化985、211重点工程建设、推进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机制创新与教学改革、实施博士培养质量工程、完善信息化质量监控体系等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在“985”“211”工程与学科建设方面:一、“211工程”三期建设成效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家验收,并获国家专项绩效资金奖励;二、“985工程”三期中期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并顺利通过国家中期检查,我校“建设交叉共享平台体系”的建设经验被教育部推广;三、以一级学科为主体的学科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18个一级学科被认定和批准为安徽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我校积极组织参与教育部第三轮一级学科选优评估,为新一轮国家重点学科竞争申报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科学学位研究生教育方面:一、坚持以学术培养为导向,以本-硕-博、硕-博长周期培养模式为主体,进一步调整研究生培养模式,推进培养机制创新;二、加大研究生招生宣传力度,继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再走出去”,形成了“科学家报告会”“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教授招生宣讲会”三大研招宣传品牌活动,建立了一支以博导为主体的研招宣传“铁军”;三、推进实施包括研究生创新论坛、暑期学校、网络课堂建设、学术新人奖、博士论文创优支持计划等在内的各类创新计划,营造研究生培养的创新生态环境;四、积极推进包括国际学术会议、国际比赛、博士海外研修计划等在内的各类国际学术交流与联合培养,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五、积极参与教育主管部门立项的“博士招生计划分配弹性管理”“博士分流淘汰补偿机制”等重大课题,推动主管部门的决策,争取主管部门的政策支持;六、全面实施新的学位标准并收到良好效果,学院、学科、导师的质量意识进一步提高;七、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积极组织申报评选教学成果;八、完善学籍管理,推行弹性学制,建立“研究生助理研究员”等助研激励机制,研究生待遇进一步提高;八、构建基于信息化平台、面向过程的研究生培养质量监控与服务新体系,通过设计完善研究生教学管理系统、培养方案自动审核系统等信息化系统,提升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管理与服务水平。

  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方面:一,取得“电子与信息”和“能源与环保”领域工程博士授权并完成首届招生,促进了我校应用型学科建设和工程类领军人才的培养;二、专业学位综合改革试点在招生机制、教学模式、资源建设、案例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三、获批三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目前各项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四、苏州研究院、软件学院、纳米学院、公共事务学院等基地建设呈现出新面貌;五、全面开展与研究机构、行业、产业的协同创新,积极拓展新的专业学位教育实习实践基地;六、积极推进与境外高校专业学位教育的合作与交流,已与境外多所知名高校签订了专业学位联合办学协议。

  研究生院、校学位办2012年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汇报结束后,“优秀研究生导师奖”颁奖仪式开始。张淑林副校长宣读了有关表彰和奖励的决定,授予“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获得者指导教师共计83人“2012年度优秀研究生导师奖”荣誉称号。侯建国校长为获奖导师颁奖,并合影留念。

  随后,与会导师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结合自己在海外求学、学术交流的经历,就研究生培养经验、创新研究生管理机制、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优化导师与研究生沟通机制等谈了体会,并就如何改进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出了珍贵意见和建议。

  导师交流发言结束后,侯建国校长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一年来辛勤工作、付出心血汗水的各位导师致以诚挚的谢意和衷心的感谢,对一年来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当前研究生培养工作面临的形势强调指出,近年来我校人才队伍的大力引进、科研平台的强化建设、科研经费的大幅增长等,为我校研究生培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与土壤,但与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要求、与社会对我校人才培养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为此,我们要有清晰的认识,必须未雨绸缪。

  如何推进下一阶段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侯建国提出了几点指示要求:第一,要进一步发挥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第一责任人的重要作用,导师要关心学生,言传身教,注重细节,要探索建立教学相长、师生共进的互动机制;第二,要加大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的力度,研究生课程既要瞄准前沿,又要夯实基础,当前要科学地处理好必修课与选修课的关系,重视通识教育,做好本、硕、博课程体系的衔接,注重发挥网络平台的重要作用;第三,要完善研究生培养质量监测体系和预警体系建设,定期发布质量评估报告,探索建立依据质量动态调节研究生培养的新机制;第四,要打造研究生跨学科交流的平台,举办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促进研究生交流与合作,增强研究生群体的凝聚力和对学校的归属感。

  最后,张淑林副校长充满激情地说,龙腾虎跃的2012年就要过去,我们即将迎来金蛇狂舞的2013年和建校55周年的喜庆时刻。在辞旧迎新之时,我们为每位导师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件制作精美的导师服,希望每位导师穿上它,能够时时牢记自己的使命与责任,尽心竭力,为科大、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科技精英人才。研究生院和学位办也会一如既往地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在科大这个 “大社区”中,提供 优质的“物业”服务,为导师和学生争取更多的资源,创造更好的环境。祝各位导师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研究生院
2012年12月21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