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隆重举行2012年冬季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

    12月1日上午,中国科大2012年冬季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在东区大礼堂隆重举行。礼堂内外,台上台下,到处都是热情的绽放和喜悦的笑脸,洋溢着节日般的氛围。带着校领导和老师们的真挚祝福,500多名莘莘学子即将踏上人生新的征程。许多学生家长和亲友也远道而来,分享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上午9时,在热烈的掌声中,校领导侯建国、窦贤康、周先意、朱长飞,部分学院执行院长刘万东、陈晓非、陈华平,以及导师代表曾长淦身着导师服到主席台就坐。大会由张淑林副校长主持。

  大会第一项议程是请出校旗。30名校旗护卫队同学高高举起一面巨幅校旗,从后排缓缓移向主席台,最后悬挂在主席台中央。校旗从同学们的头顶掠过,激起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随后,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会上,窦贤康副校长宣读了学校关于授予博士和硕士学位的决定,程正杰等126人获得博士学位,刘春竹等402人获得硕士学位,常菁原等40人获得学士学位。

  侯建国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通过努力学习顺利获得学位的各位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同学们的成长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关心学校建设发展、哺育和支持同学们的各位家长和亲友们表示诚挚的问候!他说,你们生活在机遇的时代,在这片充满机会的大地上,你们的成就一定会比我们这一代更高、更好。同时,你们也将逐步成为社会的中坚,要肩负起比父辈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去推动社会文明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

  “一段求学路,一生科大情。”临别之际,侯建国校长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提出两点希望:首先,希望同学们能够成为善于独立思考、有长远眼光的人。人生的路总要自己走,不要拿别人的地图,找自己的路。他以科大校友庄小威的经历为例,教导大家敢于直面人生,迎接挑战。2006年,34岁的庄小威成为哈佛大学化学与化学生物系、物理系的双聘正教授。今年,她又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其次,希望同学们秉持科大人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精神,坚守科大优秀的传统与价值观,从点滴做起,努力把工作做到极致,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不平凡的伟业。

  导师代表、物理学院曾长淦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自己的依依不舍之情,对大家的未来充满期待。他首先希望大家发扬科大的优良传统,坚持自我,在各行各业中成就卓越;其次,不要过分较真,对别人多宽容,多看别人的长处,不要有道德洁癖,善于团队合作,培养自己的领导能力;此外,善于表达自己,充分抓住机遇,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大化。

  毕业生代表、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张云娇同学在发言中表达了对老师及母校的感恩之情。她表示,在未来前行的日子中,要传承和发扬科大精神,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即使遇到低谷,也不会忘记抬起头仰望星空。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不放弃坚持自己的理想,承担起国家、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专业学位获得者代表赵加明在发言中表示,在科大的学习生涯是人生重要的基石,大大开拓了视野,改造和提升了整个知识结构,学会了分析和思考,学会了合作和竞争,学会了继承和创新,也学会了如何不断超越、突破自己的极限而成长,这将是自己一生无尽的财富。

  在侯建国校长的带领下,全体毕业生庄严宣誓:“感恩父母养育,感谢导师教诲,不忘母校培养。我们坚守母校信念,热爱科学、崇尚真理;我们传承母校精神,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我们用激情和智慧建设祖国,用责任和行动回馈社会,用成就和硕果回报母校!”

  最后,在激扬豪迈的校歌旋律中,同学们身着学位服依次登上主席台,校领导和导师们为他们一一扶正流苏,合影留念。

  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是科大学子在校的最后一课,学校十分重视这个神圣而庄严的时刻,对每个环节精心设计,巧妙安排,专人负责。为便于同学们赶到会场,校车队还增派班车,在西区图书馆和南区图书馆前接送参加仪式的同学。在大礼堂外,还放置了毕业留影背板,专门用于毕业生拍照留念。为了让远方的亲友与毕业生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分享成功的喜悦,本次仪式还通过网络进行现场直播。

新闻中心、研究生院、学位办联合报道
2012年12月4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