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第四届C9高校学位办主任工作交流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10月18日上午,第四届C9高校学位办主任工作交流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我校张淑林副校长出席研讨会并讲话。来自中国科大、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C9高校学位办主任,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安徽省学位办、《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研究生教育研究》杂志社、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及我校研究生院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先后由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屠兢主持。

  会上,张淑林副校长结合自身近三十年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经历,就新形势下学位管理工作的创新做了致辞。她认为,学位管理工作应始终把“研究生学位质量监管和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价”作为两项核心任务,常抓不懈;当前,在管理中应积极适应信息化的宏观趋势,推动信息化管理平台、服务平台、质量监控平台的科学建设;要增强服务意识,积极探索创新举措,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各校之间应加强联动交流,互学所长;在培养单位内部要注意充分调动导师的积极性,要重视学校质量文化的营造。她希望与会人员能够充分交流C9高校已有的学位管理工作经验,深入探讨新形势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问题,碰撞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智慧火花,为C9高校乃至全国高校的学位制度建设献计献策,在新时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转型调整中继续引领时代潮流。

  安徽省学位办副主任黄飞在发言中就我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做了通报,安徽省未来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将以“优化教育布局、注重培养质量”为中心任务,致力于整合省内外高等教育优质资源,积极探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思路。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主任助理赵瑜在讲话中表示,C9高校各具特色,各有所长,长期以来一直在中国的学位制度改革中处于排头兵的地位。参与C9高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交流研讨会议,借鉴各校的成功经验,将有助于学位中心后续相关工作更好地开展。

  会上,我校学位办主任倪瑞做了题为《利用信息技术,实现管理向服务转变》的专题报告,分别从学位管理、导师服务、学生服务以及产生影响等四个方面详细生动阐述了我校近年来开展信息化大平台建设的理念、进展情况以及有关的经验总结。

  听取报告后,与会人员交流了各校学位管理工作经验与体会,重点围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信息化平台建设、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工程博士培养方案设置、交叉学科学位论文评定标准等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据了解,自2009年始,C9高校学位办主任工作交流研讨会相继在哈工大、浙大、西安交大、中国科大成功举办,已形成全国顶尖高校学位工作交流的常态机制,已成为向教育主管部门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经本次会议讨论决定,第五届C9高校学位办主任工作交流研讨会将于明年在北京大学召开。

研究生院、校学位办
2012年10月22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