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理化科学实验中心通过国家计量认证复查换证评审

    10月12日至13日,国家计量认证高校评审组对我校理化科学实验中心(以下简称“理化中心”)进行了国家计量认证复查评审。评审组由清华大学朱永法(组长)、华中科技大学宋武林、东北师范大学王爱霞和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董利娟等四位国家级资质认定(计量认证)评审员组成。

  副校长张淑林会见了评审组一行,并出席了首次评审会。她简要回顾了学校公共实验中心的建设历程,并强调了理化中心在学校公共实验中心建设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她指出,作为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公共实验中心将继续完善管理体制,健全激励机制,发挥技术支撑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提供满意服务。她衷心希望评审组的专家们坚持标准,严格检查,指出不足,将整改意见和宝贵经验留下来,达到以评促建的目的,推动中心的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朱永法组长介绍了评审的目的和流程,希望通过评审规范高校实验室平台的检测工作,提高检测能力、检测水平和服务质量;为教学和科研提供公正、科学、准确的数据;促进高校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开展以及学术水平的提高。

  理化中心主任、技术负责人鲁非教授向评审组汇报了理化中心实验室资质认定工作,详细介绍了中心在人员培训、质量体系运行、内外部质量控制、设备购置和更新以及分析测试质量保证等方面的工作。

  随后评审组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第86号令《实验室和检查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以及国认实函[2006]141号文件《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的要求,采取听、看、查、问、考及座谈等方式,从管理和技术两方面对理化中心的质量体系运行与检测技术工作开展了样品检测现场考核和实验室现场考核等复查评审工作。

  通过严格细致的综合评审,评审组认为,理化中心隶属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独立事业法人单位,中心有法人代表委托授权书,能满足实验室资质认定的法律地位,有保证第三方公证检测的声明和措施;中心组织机构健全,质量体系运行正常;人员、设备、标准物质、环境和管理体系能满足申请项目检测能力的需要。同意通过计量认证5大类12小类26个参数的复查评审。

  我校理化中心1994年首次通过国家计量认证,之后分别于2000年、2006年、2009年通过计量认证复查换证。过去三年里,中心通过加强各类人员的培训,确保质量体系按新的要求正常运行;同时不断加大设备购置和更新的投入,保证设备满足各类检测项目的要求。此次理化中心顺利通过国家计量认证复查换证评审,既是对中心工作的充分肯定,也将促进中心进一步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和测试技术能力,更好地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及社会各领域、各行业提供优质的服务。

理化科学实验中心、研究生院
2012年10月15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