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2012年专业学位教育暑期工作会议

  专业学位教育是我校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专业学位教育的稳步发展对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结构转型、促进分类培养起到了重要调节作用。定期交流工作经验,研讨下一步工作计划已成为我校专业学位教育常态化工作机制的一个重要环节。7月17日下午,学校召开2012年度专业学位教育暑期工作会议,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全体委员,相关学院负责人,研究生院、人力资源部、财务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张淑林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主持。

  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作了我校近期专业学位工作情况的汇报,从专业学位综合改革试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首届工程博士招生、海外合作招生等方面汇报了近期的工作进展,并就下一步如何通过行业合作拓展生源渠道、推进专业学位教育国际化等介绍了工作设想。

  相关学院负责人先后作了交流发言。管理学院副院长赵定涛介绍了MBA专业学位综合改革试点在体验式教学、视频案例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自动化系总支书郑烇汇报了控制工程领域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进展。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恩红从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建设、运行机制、组织机制等方面汇报了该院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情况。软件学院总支书记、副院长吴敏汇报了近期开展的国际化办学调研工作情况,介绍了软件学院发展国际化办学的思路。中科院常州先进制造所常务副所长骆敏舟汇报了“中科大-常州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地”的建设情况。

  与会人员还围绕专业学位教育发展中急需解决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人力资源部部长褚家如表示,学校将在专业学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上给予积极支持,提升专业学位教育师资的国际化。财务处处长黄素芳介绍了学校教育经费情况以及国家相关政策,表示财务部门将努力为学校各类人才培养做好保障与服务工作。

  张淑林副校长作会议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了各单位近期所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通报了国家关于专业学位教育发展的最新政策,就如何推进我校专业学位教育向高水平、国际化迈进,提出几点意见:第一,专业学位发展要始终树立品牌意识,重视质量,各单位要根据本专业(类别)特点制定相应的质量标准,引导各专业学位办出特色;第二,要切实将人才培养作为专业学位教育的第一要务,树立全方位育人的意识;第三,要积极借鉴科学学位“走出去”的招生创新举措,探索专业学位海外招生新模式,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第四,进一步规范管理体系,加强各单位的统筹协调,认真做好资源的优化配置,理顺各相关教学单位间的办学关系

  半年来,在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各单位的努力,我校专业学位教育得到了进一步发展:MBA、控制工程领域在通过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中期检查后,又取得了新的成果;获批三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获资助经费600万元;成为全国首批工程博士授权试点单位,首批招生已圆满完成。

                 

研究生院
                   2012年7月20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