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起航!以青春的名义——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系列活动暨第三届物理与化学夏令营侧记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七月的合肥,再次迎来了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三届物理化学夏令营于7月8日至14日在合肥、九华山举办。一个星期的时间里,营员们通过学术讲座、实验室参观、师生交流等活动,全面了解了中国科大的优美环境和学术品格。这学术与休闲、亲情与友谊交织的一周,将成为253名营员最美好的夏日记忆     

科大 我们来了!

  作为本届大学生夏令营中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分营,物理与化学夏令营的筹备工作一直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早在入营前一周,营员和志愿者就通过QQ群相互结识,在驻地见面时,大家竟有老友重逢之感。报到日的见面会上,尽管由于空调故障,会场有些闷热,二百多位营员依然屏息凝神,认真倾听志愿者交待事项,兴奋和期待写在每一张青涩的脸上。 

  7月8日上午,开营式在西区活动中心举行,化学分营营员、来自东北大学的何凯同学代表638位营员发言。他表示,在夏令营期间,一定用心去感受科大文化的自由与宽厚,去探究科学世界的博大与高深,不辜负科大的热情。这是何凯的郑重承诺,也是全体营员共同的心声。

遨游 在学术的海洋

  学术讲座是营员们了解科大的第一扇窗,不少同学经过三年的专业学习,已经搭建了很好的知识结构,他们希望在研究生阶段投身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专注科研。在微尺度系列讲座中,张振宇、王兵、熊宇杰教授等从鲁棒特性、量子调控、光电催化等角度介绍了各自实验室的研究领域和发展前景。陈旸副主任则和大家交流了颇为关心的奖助问题。他说,微尺度为大家提供了完善的奖学金计划,旨在使同学们专心学术,“不为柴米油盐分心”,风趣的语言引起现场一片会心的笑声。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齐金龙同学在聆听讲座后,对太阳能转化催化兴味盎然,找到了心仪的研究方向。兴奋之余,他已迫不及待地规划起自己未来的学术路径。

  下午,营员们由志愿者带领,分批前往微尺度国家物质科学实验室和理化大楼参观,师兄师姐们的细心讲解、一台台精密仪器的展示,让营员们目不暇接,尽情畅想着进入科大后的美好图景。由于实验室空间狭小,在走廊等候参观的同学就抓紧时间讨教、取经,向师兄师姐提出科研和生活上的问题。身处未来工作和学习的地方,了解科研设施的同时,也让大家对科大多了一份归属感。

志愿者 你们最辛苦!

  夏令营的几日,走在校园里,随处可见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这支由32名研一学生组成的队伍成立于两个月前,他们全程安排着营员们的住宿、参观、出行,是营员们在科大的向导,也是营员眼中科大形象的完美代表。

  “师兄师姐们最辛苦!”这是营员们一致的心声。讲座时,为营员送上饮水;面试前,帮营员联系老师。许多志愿者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几乎每天半夜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宿舍。他们中不少是第一届时的营员,这次主动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工作。这种夏令营精神的传承,也必将铭记在营员们心中,一届届延续下

休闲时光 我们的生活很精彩

  傍晚的校园,暮色四合,结束了一天紧凑的学术盛宴,营员们来到运动场,由学校心理中心的老师们带领进行素质拓展训练,时空之门、信任背摔、依存共渡、穿越沼泽....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大家分为八组,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沼泽的穿越者们还在为如何搭建浮桥集思广益,背摔这边,大家的臂膀已经成功接住了第一位勇敢的伙伴,而场地的另一端,时空之门的同学在为又一次刷新了记录欢呼.....游戏结束,齐心协力赢得的胜利,让大家围坐着畅谈训练体验,分享着团结协作的喜悦。

  作为化学分营的志愿者领队,孟德超是2010年第一届物理化学夏令营的营员,火热的场面让他回忆起当年参加夏令营的情景:首次举办时,每个分营只有不到一百人,活动形式也没有如今这么丰富,大家晚上回到驻地,只能在房间里看看电视。现在,营员们的休闲时光变得多姿多彩:有的联系导师查阅论文,为面试准备;有的相约访李府品龙虾,游览合肥夜景;有的一展歌喉,为联欢排练合唱;有的则在周边寻觅旧书店,希望买到便宜的专业书籍。正如一位营员所言:夏令营就像个大party,每个人都乐在其中。

  一周精彩纷呈的活动即将步入尾声,7月10日、11日晚,物理、化学两场师生交流冷餐会在东活教工餐厅举办,学院和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的40余位老师和营员们欢聚一堂,一起观看了大家自编自演的节目,从《爱,因为在心中》、《我相信》合唱的歌声嘹亮,到《最炫民族风》、《眉飞色舞》的奔放舞姿,再到《孔雀东南飞》、《趣味辩论赛》的精彩演技,歌声与微笑,表达了对中国科大主办此次夏令营的感谢与祝福,掌声与喝彩,更是对所有营员未来旅程最美好的祈愿。

  演出结束后,现场的师生交流依然火热进行着,三五位营员围坐在老师旁边,就他们关心的问题与老师互动。营员们争先恐后、轮番发问,老师们则是有问必答、妙语连珠。营员们吐露科研陷入困境时的焦虑情绪,谢毅老师以高低位运行的理论为例,“高位运行时看到的都是笑脸,是积极的一面”,鼓励大家树立正面心态,正确面对压力。杨金龙老师则希望营员们做好进入硕士阶段学习的准备,尤其注重对自身创造力的培养,在科研中学会发现问题,并运用所学知识和资源寻找解决方法

  相逢总是精彩而短暂的,结营式上,依依惜别,期待下一次的团聚;九华仙境,勇攀高处,饱览顶峰的无限风景。一周的活动结束了,但正如本届夏令营的口号一样,科大已经发出了邀请,追逐梦想的同学们将一如既往地扬帆起航、奋勇前行。

                 

物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
                   2012年7月18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