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在这里,让如诗的生命饱蘸浓情——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系列活动暨第五届黄山生命科学夏令营侧记

  夏雨初晴,浮云画清风。7月15日,中国科大2012 年第五届黄山生命科学夏令营结束了为期8天、共计35项的考察活动,本次参营全体77位学子在屡次回首作别中一一踏上归程。

  在这里,他们体会到科学是探究大脑的深奥;在这里,他们体会到科学是领略细胞的奇妙;在这里,他们体会到科学是解读分子的神秘;在这里,他们体会到科学是引领免疫的风骚……当眼镜湖畔重归寂静,数日来收获的喜悦与离别的哀愁却让他们的背影略显躁动。 

(一) 

来自五湖四海,我们心怀同一个梦想
                   跨越三山五岳,我们聚在同一地方
                   短暂的时间里,我们遍访名师结交挚友
                   惟希望,学海有他,有你
                                   ——袁璐,四川大学

  7月7日—14日,来自全国46所知名大学的77位优秀本科生聚于生命科学学院,开启了第五届黄山生命科学夏令营。作为其中的一份子,来自四川大学、爱生物亦爱哲学的袁璐从开营的第一天便对生科院的每一个实验室、每一位教授充满了好奇。

  从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研究部到Bio—X交叉科学研究部,从中科院结构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到中科院脑功能和脑疾病重点实验室,从生命科学公共实验中心到安徽省医药生物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从安徽省分子医学重点实验室到细胞动力学及化学生物学省级实验室,动辄千万的顶尖装备和完备的公共技术条件支撑平台,令数日来细心考察的她及其他营员们唏嘘不已。

 

  除了参观各位教授的实验室,袁璐还与数位导师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这是生科院本次夏令营的创举之一:化“导师统一讲演”为“学生个性化选择”,让每一位营员能够与导师单独会面。在袁璐的印象中,朱涛老师擅长启发学生的形象化思维,会让实验人员拥有充足的创造空间;廉哲雄老师注重学生的科研动机与兴趣,坚信“任何带有私人感情的研究都不会走的太远”;王均老师更希望学生拥有充沛的科研能力与毅力,“迎难而上”和“持之以恒”是他的标签…… 

(二)

红专并进取,理实交融强。
                   顶天又立地,科大铸辉煌。
                   相约生科院,扬帆梦起航。
                   勤学无杂念,原创谱华章。
                          ——王冬耀,吉林大学


  在每一个实验室中,都能看到生命科学学院人数不多却可涵盖博士后、博士和硕士不同学历层次的实验人员繁忙而有序的身影,争分夺秒的科研氛围氤氲在所有实验室中。   

  在志愿者介绍到ANDOR转盘共聚焦活细胞成像工作站、ZEISS710双光子共聚焦扫描成像显微镜和超微成像显微镜时,来自吉林大学的王冬耀对这些名称冗长的实验设备并没有直观的理解,而当志愿者于无意间说到这些设备中有的是在今年新当选的美国科学院院士庄小威的指导下搭建而成,且性能与功效几与世界最先进水平持平时,怦然心动的他再也按耐不住心中的热情,于夜间结束参观时挥笔写下上述诗句。

  除了对硬件设施极其留意外,营员们更关心的是自己将要选择的导师的科研方向和科研水平。当看到生科院所有近五十位教授及其学生的论文发表水平时,几乎所有营员都流露出一种欣羡的眼光。当部分营员带着“为什么这些老师和学生能做到这么好?”的疑问来到植物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时,向成斌教授的一席话也许可以作为解答:“到我们这里来的所有人必须做原创研究,非原创工作没有价值。五十余年来,科大就是在不断发现未知。”

(三)

也许,
                   此次别离是为了下一次相聚,
                   但我不会孤单,
                   因为我还有与你来年相见的思念。
                               ——许久月,武汉大学

  冷餐会,是目前国际上所通行的一种非正式的西式宴会,流行于欧美各国,在大型会务活动中尤为多见。作为本次夏令营的另一项创举,生命科学夏令营营员和导师的联谊晚会选择以此形式举行。

  当小合唱《爱因为在心中》的歌声响起,边享受冷餐美食边与导师畅谈心声的全体营员立刻安静,任凭温暖的歌声在悸动的心中肆意游行;而原创诗《杏林启梦》将眷恋暗藏于沙哑而深情的朗诵声中,与科大有关的点点滴滴若一幅画卷在聆听者的记忆中缓缓展开;90后营员严川强带来的歌曲《大海》令全场掌声若潮,新编舞台剧《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又让观众笑声如雨;小合唱《最炫民族风》劲爆朝气,对唱《小酒窝》情深意浓……欢乐的背后,是所有营员在繁忙之余协作排练的艰辛,是在对这所大学浓烈的热爱中建立的深厚情谊。当来自武汉大学的许久月轻声读出上述诗句时,一种莫名的感动和哀愁、思念与希冀若云雾般四处弥漫开来。

  八日时光,转瞬即逝,而狂风暴雨打不湿他们在生命科学夏令营中美好的回忆——最是难忘,初至科大时那一幕彼此交流的欢愉中略隐的羞涩;最是难忘,拜访导师时那一场彼此问答的热切中游离的紧张;最是难忘,面试前夕时那一丝彼此关切的眼神中饱含的鼓舞;最是难忘,黄山归来时那一瞬相互搀扶的前行中积聚的热忱。当一切尘埃落定归程在即,来自中南大学的李杰在日志中如此写道:“尽管心中满是不舍,但我在这里体会到了‘一群群可爱的人’那份浓烈的热情。此时,我可以骄傲地说‘科大,其实就是我心中的样子’。” 

生命科学学院
                   2012年7月17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