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科学家全国巡回报告会在哈尔滨、长沙落幕——中国科大科学家报告会系列活动之四

  6月5日至10日,我校科学家报告团北抵白山黑水、南至三湘大地,在太阳岛畔和岳麓山下继续传播科学的火种。本次科学家报告会在长沙和哈尔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2012年度中国科大科学家全国巡回报告会圆满落下帷幕。  

   

  “对话科学家,成就博士梦”是本次全国大型巡回报告会的主题。6月5日晚,钱逸泰院士走进湖南大学,为三湘学子带来了《科学研究的开始和立项》的主题报告,他的报告见解独到、语言生动幽默,现场气氛热烈。

 

  6月8日下午,我校张捷教授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为到场学子讲述他的学习和科研经历,他开阔的学术视野,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的精神赢得了哈工大学生的阵阵掌声。

 

  

  在6月10日的研招咨询会中,来自我校各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20余名博导分别讲解了我校在物理、化学、数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等学科领域的研究成果、前沿动态,研究生的实验室科研条件以及生活环境等情况。现场既有知名教授的生动讲解,也有热心学生的踊跃提问,问答精彩,掌声不断。报告会期间,研究生院的领导和老师还就同学们关心的暑期夏令营以及科大研招报考政策及推免程序等问题作了解答。  

  

  自去年起,我校在研究生招生领域首开先河,举办了科学家全国巡回报告会,大规模地组织教授、博士生导师奔赴全国优质生源集聚地,与当地学子交流科研成果与心得感悟。他们当中既有中科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长江学者”中的杰出科学家,又有“国家杰青”、中科院“百人计划”等青年才俊科研骨干。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全国各地优秀学子亲身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激发起他们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兴趣和激情,为有理想的学生搭建起成就梦想的舞台,还宣传了中国科大近年来在前沿学科领域所取得的成果,让更多优秀学子了解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特色、优势以及研究生招生政策及人才选拔要求,吸引了更多的优秀学子报考中国科大研究生。

  作为2013年研招宣传推出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科学家全国巡回报告会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相关学院的大力支持。自5月起,巡回报告会行程数万公里,分别于北京、上海、天津、长沙、广州、长春、兰州、哈尔滨等八大城市成功举办,受到了当地师生的热烈欢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作为我校研究生优秀生源吸引工程的一项重要创举,报告团除了现场为广大考生答疑解惑,提供专业咨询,发掘具有创新能力的优质生源外,还肩负了展示中国科大办学成果、推介校园文化、普及科技新知、弘扬科学精神的使命。

  据统计,共有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兰州大学等数十所知名“985”、“211”工程院校的近五千名学子参加了本次科学家报告会。报告会不仅令众学子大开眼界,洞悉了当代科技前沿的最新动态,而且更加深了对中国科大科学研究特别是对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情况的了解。许多在场大学生纷纷表达了他们报考我校研究生的意愿。“最看重的是科大雄厚的科研实力和较高的国际认可度,这是个能够专心学习的地方,在这里能够为自己的未来发展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许多听完报告的学子们如此感慨。

  报告会期间,各地方媒体也给予了高度关注,来自《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潇湘晨报》、《黑龙江日报》、中国网络电视台、天津电视台、甘肃电视台、新浪网等数十家媒体相继参与到报告会的相关报道当中。 

  根据研究生院部署,暑期科学夏令营的大幕即将于7月拉起。9月份,研究生院还将组织教授宣讲团奔赴南京、武汉、成都、西安等优质生源聚集地进行更大规模的研招集中宣讲。

研究生院、《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2012年6月11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