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皇城根下话科技 众师寄愿盼硕果——中国科大科学家报告会系列活动之三(北京站、长春站)侧记

皇城根下话科技

  “你听说了吗,中国科技大学有‘大牛’要来我校做报告哟,这次能与他们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接触,机会难得!”

  “真的吗?太期待了!那还等什么,一起去吧!”

  近日,这样的对话在京城部分重点高校频频可见。一股“最炫科技风”悄悄蔓延开来。

  6月1日下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同学们迎来了主题为《俯冲陆壳之命运》的报告会。我校地球化学家李曙光院士给同学们播撒了一场科技的甘露。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会里,李院士用通俗的语言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赢得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掌声。六月的北京已有了夏日的气息,在没有电扇的阶梯教室里,激情澎湃的李院士顾不得喝水、忘记了擦汗,一直站立在讲台上生动讲述着地球千万年来演变的奥秘。

  报告会结束后,该校的刘同学激动地说:“这次期待已久的报告不仅让我了解了‘大牛’的科学精神,他求真、谦和、务实的人生态度以及锲而不舍的科学探索精神也对我感染很深。这才是真正的科学家!”刘同学还表示,今晚还要去北大聆听科大郭光灿院士的报告会,虽然时间有点紧,但是一定要去一睹科学家的风采。

  夕阳下的北大燕园被镀上了一层金边,座座恢宏的民族建筑,翘角的屋檐,展示着百余年的民族气魄。

  六点四十分,郭光灿院士面带微笑的走近教室,现场一下子安静下来,郭院士有些抱歉的笑着说:“今天是周末,大家一定有很多事情,还要抽出时间来听我的报告,真是耽误大家了。”同学们听着都觉得心头一暖,接着忍不住笑了,原来“大牛”也是那么和蔼。在接下来题为《量子物理的若干基础问题》的报告中,郭院士用激昂语调将大家带入一个神秘的量子纠缠世界。图文并茂,生动的例子让会场笑声不断,使大家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感受量子世界的魅力,唤起了大家对科学研究的重新思考。聪慧的同学们像受启发似的,一个接着一个的提出问题,满是渴求的表情。在郭院士耐心授业解惑的过程中,同学们早已忘记了时间。这一刻,203的教室灯光让夜幕中的北大格外熠熠闪亮。

不拘一格选人才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陈福坤教授用地震、南极北极环境变化等相关备受关注的话题进行举例,引得同学们认真的记录着,不愿错过一丝一毫。

  “想要长寿到生命学院来!”周江宁教授的幽默诙谐让大家忍俊不禁。

  “一、二、三,同学们跟我一起作三次深呼吸,休息调整一下。”工程科学学院的“巾帼女将”贺缨教授是此次报告会唯一的一位女教授,她的开场从女性独特的体贴关怀开始,让人倍感温馨体贴。 

  6月2日上午,中国科大研招咨询会现场微软亚太研发集团总部来了一群“小朋友”。来自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科技大学等京城名校的学子们,迈着轻快的步伐、带着兴奋的笑脸,朝气蓬勃地走进了微软大楼。热情活力的同学们一下子挤满了整个会场,许多同学只能站在后排、两侧才能近距离的接触科大。一段精彩的短片展现了科大一路走来的历程与辉煌,让一个真实的科大直观展现在学子们的面前。 

  9点,研究生招生宣讲会正式拉开帷幕。来自物理、化学、生命、工程、地空、同步辐射、微尺度七个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教授、博士生导师从师资、科研、学科建设情况、专业内容、毕业出路等方面向学生们进行了全面介绍。

  此时,我校2013年科学家报告会系列活动也正在千里之外的吉林省会长春市同步举行,咨询现场吉林省委党校礼堂内,另一路“科学家报告团”成员正一一登场。现场气氛热烈,互动环节“巧问”“妙答”不断,高潮迭起,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崔祥祥是来自沈阳化工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大三学生,他特意提前一天从沈阳赶到长春来参加这次活动。当听完宣讲会后,崔同学表示虽然考取科大存在很大压力,但因看重科大雄厚的科研实力及较高的国际认可度,他已下决心“拼命学习”,盼望2013年能够“在中国科大每一寸土地上品味科学”。

众师寄愿盼“硕”果

  科学家报告会及研招宣讲会入北京、长春两地揽才吸引了多家媒体的跟踪采访。面对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的采访,物理学院叶邦角教授表示:“中国科大首次到京城开展大规模的招生宣讲及咨询活动,学校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并寄予了极大的期望。通过此次宣讲,我们希望他们对科大的认识不断加深,并把这些感受和信息传达给更多的同学及师弟师妹们,在这‘大手拉小手’的过程中,让更多的优秀学子加入到中国科大这个大家庭中,相信科大的明天有你们会更加精彩!”

  6月9日,科学家报告团还将继续登陆哈尔滨、长沙揽才。届时,我校今年科学家全国巡回报告会将落下帷幕。7月,暑期科学夏令营的大幕即将拉起。

研究生院、《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2012年6月4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