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希望在科大纯净的科研环境中得到磨练”——我校科学家报告会暨研招宣讲会沪陇站侧记

  “量子纠缠是一种‘神奇的力量’,可成为具有超级计算能力的量子计算机和‘一次一密’的量子保密系统的基础……”

  5月23日下午,我校最年轻的“70后”院士潘建伟教授在上海交通大学为申城学子作了题为《量子信息技术新进展》的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别开生面。


     上海站会场

  初夏的闵行郊区,处处弥漫着海风的丝丝清爽。我校科学家全国巡回报告团于今年首入申城上海,便受到了交大师生的热烈欢迎。潘建伟教授所在的报告厅内,“理论与幽默齐飞,数字与妙语共舞”,数百位学子或静坐沉思,或站立翘首,皆屏气凝神,倾心细听,听到动心处就响起阵阵掌声。


      兰州站会场

  翌日,当交大学子正在就量子信息技术理论与应用谈论不已时,我校兰州站科学家报告团已落地甘肃。略显干燥的空气中夹杂着西北的粗犷,兰州大学花草无声,似乎在焦急地等待着一场知识甘露的酣畅滋润。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滕脉坤教授刚下飞机便赶至兰大榆中校区,与早已等候在场的学子们进行亲切交流。他将自己在真核生物转录调控、基因损伤修复、囊泡形成相关蛋白质及其复合物的结构与功能关系的研究及成果向学生们悉心讲授,并就兰大师生与甘肃媒体关心的研究热点问题一一作了回答。

  与此同时,我校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王官武教授再回母校兰大,兴奋异常,在题为《钯催化的官能团导向SP2碳—氢键活化反应》的学术报告中,他审慎内敛,举证严密;在与校友探讨学术细节问题时,又诚挚务实,有问必答。言者有心,听着会意,对于这位优秀校友的到来,兰大的师生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浓厚的求知欲和校友情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5月26日上午,研究生招生咨询宣讲会在沪陇两地同步举行。前来咨询的学生数超过预期,宣讲会场座无虚席,站者林立,他们专注的眼神中透露着对科大的向往之情。来自华东师大物理学专业的孙欣便是其中一位。当听到我校研究生教育创新举措和整体情况的介绍时,她时而俯首记录,时而抬头沉思。即使宣讲会结束之后她仍不愿离去,一直围绕在老师周围,询问自己所关心的问题。

  对我校一流的科研实力与师资力量的钦佩和到科大继续深造的梦想使她醉心于本次宣讲会。“在多年的办学过程中,科大积累了很高的声誉,培养了一大批尖端科研人才,我想到科大读书,希望在科大纯净的科研环境中得到磨练,学到更多的东西。”孙欣坦陈。

  久怀赴科大深造梦想的不止孙欣一位,来自同济大学、兰州大学的多名学子在科学家报告会及宣讲会上接受我校随团记者采访时陆续表达了共同的心声,他们都有着浓厚的科大情结,这次能近距离和这么多“大牛”们交流,更加坚定了他们要到科大读书的信念。

研究生院、《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2012年5月28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