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2012年新增博导培训研讨会

  5月7日、8日下午,由研究生院、校学位办、公共事务学院联合举办的2012年新增博导培训研讨会在东活五楼报告厅举行。张淑林副校长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

  培训研讨会分两场进行:7日下午由研究生院、校学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各项政策与管理制度;8日下午由李曙光院士、杨金龙教授作培训主题报告,网络信息中心、校图书馆负责人介绍研究生教育支撑条件及服务措施,他们与全校新增博导进行了深入交流。各院系研究生培养工作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并认真听取了新增博导们的意见和建议。部分感兴趣的研究生导师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李曙光院士以《科学家的名声问题——从另一个角度谈科学研究职业道德》为主题向新增博导们作了精彩报告。他深刻阐释了我国科学研究职业道德的重要性与严峻性,并从客观环境制度和科学家自身道德修养两个方面提出了维护与提升科学家名声的专业建议。在报告最后,他呼吁博导们珍惜自己和科学家群体的名声,身体力行,做一个具有良好声誉的科学家;言传身教,培养具有良好科研职业道德素质的博士生。

  化学院执行院长杨金龙教授结合多年培养博士生的体会,从导师职责与素质、科研方向与性质和研究生培养的特点与管理三个方面详述了博士生培养的经验方法。他谈到,博士生导师须以身作则,勤勉研究,并注重与学生进行有针对性地沟通与交流,并建议新增博导们能够切实做到因材施教,在学业上对学生提出严格要求,在生活上对学生体现人文关怀。

  研究生院古继宝副院长从我校学科体系建设、研究生招生改革、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等方面介绍了研究生招生、培养等工作;屠兢副院长则解说了我校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及奖学金评定标准;陈伟副院长介绍了包括全国百篇和中科院百篇在内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及公共实验中心的建设情况;校学位办倪瑞主任向新增博导介绍了学位授予流程并展示了我校目前开展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诸多信息化工作;网络信息中心李京主任向与会人员简介了本校网络与信息化服务项目的种类与使用方法;校图书馆杜进博士介绍了该馆为满足研究生培养中教学、科研需求而提供的多种特色服务。

  培训会上,新增博导们就研究生培养工作中的制度政策、指导方法、科研保障等问题与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优秀博导及各院系研究生培养工作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充分交流。

  张淑林在讲话中通报了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宏观政策、我校研究生教育历程以及目前所采取的创新措施:调整学位类型结构,实现研究生教育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转变为学术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并重;创新研招举措,采取多样化方式和长周期培养模式实施优秀生源吸引计划;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不断提高科学学位研究生培养支持力度;重新修订学位标准,注重精品研究生培养;采用创新型管理体制,推动公共服务体系的信息化建设。她希望各位新增博导能够尽快适应国内环境,珍惜博导荣誉,履行博导职责,在未来的研究生培养征程中迎难而上,为国家、为学校培养更多优质博士生。

  最后,李曙光院士代表校学位委员会为新增博导颁发培训结业证书。


  本次新增博导呈现整体年轻化趋势,且大都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在全部41名新增博导中,大多为“千人计划”、“青年千人”、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


研究生院、校学位办、公共事务学院
                   2012年5月10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