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孙也刚来我校开展研究生教育专题调研

  4月23日上午,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研究生司副司长孙也刚,国务院学位办综合处处长卢晓斌一行5人在安徽省学位办主任汤仲胜的陪同下来我校开展“促进研究生培养与科技发展深度融合”专题调研,侯建国校长、张淑林副校长会见了调研团一行。在我校期间,调研团听取了侯建国校长关于我校近期推进实施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举措的介绍,并与研究生院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就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座谈。


 郭光灿院士

  上午8:30,调研组首先来到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对郭光灿院士进行了访谈。郭光灿院士结合自己培养人才的经验与体会,重点介绍了该实验室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师资队伍、科研环境等方面的情况。他说,随着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的发展,长周期培养更多肯钻研的优秀研究生致力于前沿科研工作,成为目前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他呼吁教育部加强对国内一流大学、一流实验室创新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并就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问题提出“创造条件提升国内高校培养优秀研究生的积极性、改良机制促进本土培养与国外培养优质研究生评价标准的公平性、着力完善以科研创新和培育学生为主导的导师责任制”等建议。


  国务院学位办综合处处长卢晓斌主持


  随后,校领导与调研组一行在理化大楼一层科技展厅举行座谈会。张淑林副校长主持会议并介绍了与会的每位导师。

  侯建国校长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我校近期围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这一主题所采取的研究生教育改革新举措:调整学位类型结构,推进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培养的规模结构调整;改革研究生基础课程,重点建设了一批学生受益面较大、教学效果显著的示范性精品课程;进行学位标准修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学位质量标准体系;创新研招举措,采取多样化方式实施优秀生源吸引计划;深化培养资助机制改革,不断提高研究生待遇。

  座谈会分导师和学生两场进行。参加导师座谈的共有来自物理、化学、管理、软件、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等领域14名导师代表,他们分别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与切身体会,对研究生培养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展开了充分交流。内容涉及扩大高水平大学博士生招生规模、提升一流大学研究生教育自主权、完善研究生国际国内联合培养制度、研究生教育质量体系的建设、导师队伍建设和相关考核评价机制等多个方面。

  在随后的学生座谈中,学位办领导听取了参会的10位学生代表对课程教学、资助体系、生活待遇、联合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研究生司副司长孙也刚讲话


  据悉,国务院学位办在全国部分高校开展研究生教育专题调研,是落实教育中长期战略规划部署,推进我国研究生教育培养机制体制创新,提高我国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广泛调研旨在了解我国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产生问题的症结,倾听高校领导师生的呼声,听取各方就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意见和建议,进而在顶层对我国研究生教育培养机制改革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

研究生院
                   2012年4月24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