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第六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院士座谈会

  我校第六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院士座谈会于4月5-6日在常州举行,会议得到中科院常州先进制造研究所的大力协助。王水、何多慧、钱逸泰、施蕴渝、伍小平、郭光灿、李曙光、张家铝、张裕恒、俞昌旋等十位在校院士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张淑林副校长主持,研究生院、校学位办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张淑林副校长对院士们一年来对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她就教育部即将进行的“211工程”新一期建设、“985工程”建设、新一轮重点学科评审、招生计划分配制度改革等方面介绍了当前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域的最新动态,并通报了近期学校“211工程”三期总结验收、一级学科选优评估、工程博士培养实施等方面的工作。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简要汇报了去年一年研究生院与校学位办在落实推进各项任务中的具体举措、进展与成效。



  座谈会现场讨论气氛活跃,院士们纷纷发言,对研究生院一年来推进与实施的招生、培养、信息化建设等各项改革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对学校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域积极参与教育部重大专项策划、重要制度改革酝酿、争取更多教育资源表示赞许与鼓励。院士们希望研究生院能继续围绕“精品培养的基本定位”,以“提高培养质量”为中心,积极推进实施博士质量工程,坚持“抢抓资源,做好服务”,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各个环节的创新工作。面对国家教育政策、中科院教育战略发展的不断变化,院士们建议学校应进一步发扬民主办学的传统,积极探索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在学科发展、学术交流、科研规划等重大事务中的作用。



  会议期间,新任常州市委书记、我校校友阎立会见了院士一行,与院士们进行了亲切交谈,期盼母校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继续推进原始性创新,加强产学研相结合,在核心、关键、集成技术研发领域,帮助常州从“常州制造”向“常州创造”转变。



  随后,在常州先进所梅涛所长的陪同下,院士一行来到位于常州科教城的常州先进所,饶有兴致的参观了研究所各个实验室,考察了其为企业研制的各种复杂的精密加工件与生产线,以及老人服务机器人、餐饮服务机器人等一批机器人与自动化项目,对该所在平台建设、孵化企业、以及为地方经济建设所做出的贡献等方面留下深刻印象。




  我校为适应国家硕士研究生教育结构的战略调整以及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实践实习的要求,于2011年在常州先进制造所建立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实习教育基地,该基地每年得到常州政府100万元的专项经费支持,基地基础设施完善、实验条件优越、功能配套齐全,我校每年派驻一定数量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到基地学习和实习。


研究生院
                   2012年4月9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