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软件学院成立十周年庆典在苏州举行

  3月24日上午,软件学院建院十周年庆典在苏州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许武出席典礼并讲话,庆典由中国科大副校长张淑林主持。

  当日出席典礼的还有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夏芳,教育部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卢苇,北京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兄弟院校软件学院的领导,中科院计算所、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科大讯飞、华为、IBM和Intel等研究所及企业代表,校友代表,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及相关院系领导,海外教师代表和软件学院师生代表,共计60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见证软件学院十周年生日的欢庆时刻。

  大会在雄壮的校歌声中拉开序幕。许武书记为庆典大会致辞。他首先代表中国科大对莅临庆典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感谢苏州市委市政府、中科院相关院所、海内外学术界和工业界多年来对软件学院的关心和厚爱,并特别代表学校对软件学院全体师生迎来学院十周年庆典表示热烈祝贺。

  许武肯定了软件学院十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他指出,软件学院就坚持“质量优异、规模适度、夯实基础、注重实践”的培养思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高层次人才培养为主线,以“重实践、厚基础、宽视野、高质量”为特色,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工程型人才培养体系,经过十年努力,成功探索出一条工程型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培养之路,已成为我校专业学位教育的集团军,是全国屈指可数的专注于软件工程研究生培养的学院之一,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质量的、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国际化软件工程研发和管理人才,毕业生质量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

  许武强调,软件学院十年来取得的成绩令人欢欣鼓舞,这其中凝聚了各界的共同努力。希望软件学院继续秉承质量优异、特色鲜明的方针,不断改革创新,为培养更多更优秀的软件产业复合型、高层次、国际化人才而不懈努力,为中国科大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

  张淑林副校长在主持庆典中,对各界人士对软件学院的支持和关心致以诚挚的感谢。她指出,软件学院十年来坚持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积极探索与科学院研究所、产业界的产学研合作教育,在与中科院研究所、企业深度合作方面又迈开了新的步伐。未来将秉承传统、坚持科教结合、校企结合,为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而不懈努力,以回报各级政府的支持、回报行业企业及社会各界朋友的关心和厚爱。

  软件学院院长陈国良院士因身体不适,未能来到现场,他特别委托张淑林副校长转达他对到场嘉宾的问候和感谢,以及对软件学院深切的期望。

  软件学院执行院长周学海在庆典大会上作学院发展汇报。他回顾了软件学院十年办学历程,阐明了学院在筹建初创、快速成长、稳步发展的三大阶段的主要工作内容和成就。他表示,学院将继承和发扬中国科大的优良传统和精神财富,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开展与行业的深度合作,加快学院国际化步伐,努力为科大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培养出更多的高质量软件人才。

  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夏芳代表地方政府为软件学院十周年庆送上祝福。她表示,科大软件学院已经成为苏州工业园区同类学院的标杆,其校地合作、创新促发展的成功范例形成良好的示范作用。苏州地方政府将进一步改善服务环境,与中国科大密切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教育部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卢苇代表教育部软建办和全国其他36家兄弟院校软件学院对科大软件学院建院十周年表示衷心祝贺,祝愿科大软件学院在未来再创辉煌。

  科大讯飞总裁刘庆峰、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院长助理毕亚雷也到会致贺辞,共同期待科大软件学院新的腾飞。

  教师代表华保健、校友代表瞿健分别代表教师、校友为软件学院的十周年庆送上祝福。

  庆典大会上还举行了中国科大软件学院与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所系结合”合作签约仪式,及中国科大软件学院与龙芯中科、广州海格的合作签约仪式。

  庆典大会后,所有与会领导、嘉宾和广大校友合影留念。

  当日,除庆典大会之外,软件学院还为广大校友安排了一系列庆祝建院十周年的活动。如安排返院的校友们参观软件学院办学十周年成果展板,举办建院十周年系列报告会、校友与新生互动座谈会、校友与在校生茶话会等,使广大校友深切感受到学院的成长和温暖。

  中国科大软件学院成立于2002年3月,是我国教育部和国家计委首批批准设立的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2007年,苏州市与中国科大签约共建软件学院,力求将软件学院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工程型软件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从此,学院跨合肥、苏州两地办学。

  建院十年以来,软件学院始终坚持高质量人才培养,毕业生拥有良好的社会口碑,就业前景持续看好,自2004年第一届学生毕业以来,就业率始终为100%。学院已经培养超过1950名毕业生,他们活跃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IT领域,是新的科技骨干力量。

  学院十年来坚持探索产学研合作之路,与科大讯飞、索尼中国软件中心、中科院计算所、龙芯中科、广东联通等单位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师资建设、实验室建设、项目合作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同时积极打开国际合作办学通道,与英国伯明翰大学、美国克莱姆森大学、日本法政大学开展联合培养软件工程硕士、教室进修等工作,收到良好的效果。


新闻中心
                   2012年3月28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