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中国科大获批3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项目名单,我校申报的三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获批,分别是中国科大-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中国科大-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中国科大-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每个中心项目获支持建设经费200万元。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部署,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培养适应行业企业需求的工程人才,教育部专门设立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它是由高校和企业联合开展工程人才培养的综合性教育平台,主要面向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

  为更好地推进“工程实践教育中心”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取得预期成果,我校于3月21日下午召开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启动工作会议。张淑林副校长出席会议并部署工作,项目依托单位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主持。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介绍了项目申报的基本情况,解读了教育部相关文件,就我校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项目实施的具体工作进行了布置。三个项目负责人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恩红教授、信息学院副院长王永教授、信息学院俞能海教授分别代表中国科大-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中国科大-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中国科大-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汇报了项目建设实施方案。方案包括项目总体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培养方案、考核评价机制、师资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基地建设、组织机构等。

  张淑林副校长在会上介绍了教育部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启动建设的背景,代表学校向为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申报工作付出的各位老师表示感谢,强调了我校建设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平台的重要意义,并就如何推进项目实施提出了要求。她说,我校“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项目的获得,对于创建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促进与行业企业的协同创新,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培养适应行业企业需求的工程类领军人才具有重大意义。各项目单位要做好人才培养定位,认真总结已有的办学经验,瞄准工程类领军人才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要有针对性地设计项目实施方案,方案要体现科大的特色和优势。

  会议还重点围绕项目建设目标和项目管理运行机制进行了研讨。会议要求各单位尽快完善项目实施方案。根据教育部的部署,我校将于4月上旬上报项目实施方案

研究生院
                   2012年3月23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
电话:0551-63601958
Email:yjsy@ustc.edu.cn